菲正式提司法互助 送请求书

【新唐人2013年05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蔡沛琪台北22日电)菲律宾今天透过马尼拉经济文化办事处,正式向台湾提出司法互助请求书,法务部预计傍晚收到请求书后,将做出回应。

法务部政务次长陈明堂今天说,菲律宾根据司法互助规定,透过马尼拉经济文化办事处(MECO),上午正式将司法互助请求书转交给中华民国驻菲代表处,请求书经快递火速送抵台湾后,透过外交部,预计下午5时转交法务部。

陈明堂说,针对菲方的请求,将视今日的谈判进展,决定完全同意或部分同意,届时将再对外说明

法务部官员透露,近日两国进入谈判实际司法互助细节阶段,摊牌各自提交证据调查清单,台湾提出登船验枪等近20项要求,要求登上涉案公务船,鉴识相关枪支进行实弹射击,以比对弹道。

基于平等互惠原则,菲方也提出登船等请求;双方目前仅对于登船验枪达成共识,然而对于人员讯问方式、菲方是否提供所谓案发录影带等细节仍僵持不下,要等整体内容拍板定案后,才会正式启动调查行动。

法务部国际及两岸司主任检察官杨婉莉上午在菲国司法部,与菲国官员进行协商。法务部日前表示,双方已初步交换调查清单,菲方原则上也同意台湾派调查团赴菲调查,基于平等互惠立场,台湾也同意菲方派调查小组来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