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会:保险业将任重担

【新唐人2013年05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吴佳颖台北23日电)金管会副主委王俪玲表示,因应未来各种突发事件和人口结构改变,保险业会分担更多政府的财政重担,在极端风险管理(ERM)架构下,保险公司本身的风险控管相当重要。

财团法人保险事业发展中心23日在台北举办保险业风险管理趋势论坛。

王俪玲在会中表示,近期很多金融事件、天灾、极端气候等国际事件,显示了保险业的发展趋势,可能更接近政府的角色;加上台湾人口结构变化,包括少子化和老年化,都将造成政府财务支出很大的负担,保险业将承担更多责任。

王俪玲说,从2008年金融风暴到欧债风暴,到最近的欧债挤兑事件,让保险业,尤其是寿险业在金融投资上,已经不只是局限本业的风险管理,或在金融市场的风险管理。

另外,她说,极端气候、天灾,像是日本地震、中国大陆的禽流感事件,也突显产险业面对的风险更大,台湾的保险业者如何在极端风险管理(ERM)的架构下,得到更多技术、理论基础,以和国际交流相当重要。

王俪玲说,金管会从2008年一直重视这个议题,不但走访每家保险公司,去了解各保险业者在内部做ERM架构进行到哪?2010年时,金管会也修订一些ERM准则和内稽内控的实务守则,到2011年,把一些该做的事又纳入内稽内控相互监督。

王俪玲表示,目前各个保险公司都相当努力,也投入很多人力、物力,在风险管理等成立专责部门,未来台湾的保险市场,将可逐渐让政府负担减轻,不管是金融业、保险业,年金还有产寿险、企业的风险转嫁,透过ERM精进,承担更多社会安定的力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