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菲渔事争议 学者吁低调折冲

【新唐人2013年05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林琳柏林23日专电)菲律宾公务船枪击台湾渔船,台菲关系紧张。德国波昂大学法学教授塔蒙(Stefan Talmon)建议,应藉外交折冲寻求可接受的解决方案,而不是公开高调地提要求。

塔蒙5月中旬参加在台北举行的国际法研究论坛。他接受中央社记者专访表示,在台北期间,注意到中华民国政府对台菲渔事争议的反应和台湾民众情绪沸腾,返德后持续关注事态发展。

中华民国行政院农业委员会渔业署21日发布新闻稿指出,被枪击的台籍渔船广大兴28号航程纪录器显示,广大兴号一直在台湾的“专属经济海域”内作业,未进入菲律宾“领海”。马英九总统严正要求菲律宾政府正式道歉、赔偿损失、调查惩凶及磋商台菲渔业协议。

而菲律宾政府以遵循“一个中国”政策,不肯正式道歉。塔蒙说,若菲律宾政府坚持这个论点,很难期望菲国可表达“一个国家对另一个国家”的道歉,且双方有不同认知,目前各自陷入僵局。

他表示,台北方面无法从马尼拉获得满意的回应,已对菲律宾祭出一波一波的制裁,甚至在南中国海护渔,以致菲律宾政府得顾虑民众感受,不太可能在“形同被迫”的气氛,同台湾协商渔业协议。

塔蒙说,台北和马尼拉应共同研究如何各让一步的道歉模式,且谈判宜低调,不宜大张旗鼓。

他也同意马总统的提议,长远来看,若台湾和菲律宾能签署类似今年4月,台湾和日本缔结的渔业协议,可避免经济海域重叠的纷争。

不过,塔蒙说,目前不是谈判时机,要解决问题,双方须先冷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