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基改作物 义研拟保护条款

【新唐人2013年05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郑杰忆罗马23日专电)为防止基因改革作物对人体健康和环境的影响,意大利参议院决议,要求农业部、卫生部和环境部等相关部会研拟保护条款,严格监督基改作物

意大利媒体报导,除了1名参议员缺席外,不分朝野的其他参议员都支持研拟防止基改作物的保护条款。接下来,有待跨部会合作拟定详细的法案内容。

若保护条款在欧洲联盟的规范下顺利通过,即使欧盟核准贩卖或栽种某种基改作物,意大利仍可在自己的境内禁止,借此减少对人体健康、生态环境和农业生产模式的影响。

参议院的决议也指出,尽管目前意大利已经很努力监督和管理基改作物,但仍要强化相关的科学研究,一方面避免基改作物污染到其他品种,另方面要防止有人未经授权偷偷播种基改作物。

发起防基改保护条款连署的“基因权利基金会”主席卡潘纳(Mario Capanna)表示,生产者、消费者和社会团体都不愿意看到基改作物在意大利种植。

农业联合会(Cia)指出,防止基改作物有助于保存意大利生态的多样性和农产品的品质。

“慢食(Slow Food)运动”组织也发表声明指出,法国、德国等欧盟国家已有类似的保护条款,不只禁止种植基改作物,也监管贩卖和使用的过程,这样才能减少对健康和环境的影响。

农业部部长德吉萝拉莫(Nunzia De Girolamo)也说,基改作物并不符合意大利的需求和农产特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