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渔业署:菲国应检讨枪击作为

【新唐人2013年05月27日讯】菲国媒体上午约访渔业署署长沙志一,共提6个问题,在外交部协助下完成采访。沙志一重申,航程纪录器(VDR)证实广大兴28号未进入菲国领海,菲国枪击这么多值得检讨。

据中央社报导,上述6个问题包含:一、VDR的主要作用,二、希望看到VDR的设备实体,三、VDR的航程纪录有多精确,四、VDR是否有误差值,能否给精确度的百分比,五、能否证实广大兴28号在台湾的海域内,六、VDR会否受到人为破坏,或相关数据是否有被人为操作的可能。

沙志一说,装设VDR的目的之一,是为了提供渔船用油优惠时的航程佐证,据以给予用油补助;其次,为了发生渔船是否进入邻国所称海域纠纷时,可以提出位置作为证据;再者,为了保育海洋资源,可以确切知道渔船的最佳捕渔位置。

他并说,VDR装好了以后会贴上封条,若有变动,会处罚渔船,因此随时都在检视,VDR封条一有变动,连渔业用油补助都会停止供给。

VDR的精准度方面,他说,是经过要求而采购的,功能上每3分钟就定位、记录行船位置一次,且90%的位置必须落在半径7公尺的范围内,换句话说,误差值在7公尺之内。

随后,他出示VDR仪器给菲国媒体拍摄,另说明,共计两种卫星监控仪器,一种是在公海上的船装VMS,另一种普遍性装设VDR,10吨以上的船,已有90%以上的船装设这两种仪器之一或都装。

沙志一补充,菲国媒体习惯称的 3浬领海,依国际法规定,目前是12浬,但台菲的领海没有重叠;重叠的是经济海域。

除了提出VDR航行图,证实广大兴28号没有进入菲国领海,都在中华民国的专属经济海域里面。

他还显示出广大兴28号被枪击的弹孔俯视示意图说,“所有国际间执法上,基本上来讲,警告、喷水、漆弹、蛇行,以及企图逮捕,都是正当使用的行为,枪击这么多,大概我是第一次看到,我从事公职将近快40年,第一次看到用这样的枪击方式,特别是枪击之后,完全不去了解有没有人受伤亡,这是值得检讨的地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