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团监督反垄断法审查 媒金分离无共识

【新唐人2013年05月30日讯】立法院的会期在五月底就要结束,包括反媒体垄断法在内的重大修法,都有可能无法顺利过关,在最后两天,立法院交通委员会加紧赶工,审查反媒体垄断法,民间团体和学者专家,包括中研院学者黄国昌、施俊吉,台大新闻所教授张锦华,都到立法院旁听。经过整天协商,初步确定媒体规模采“市占率”作为衡量标准,至于媒金分离,编辑室公约等法案,保留再议。

“法案不出委员会,委员不要出立院!十项诉求要满足…”

一大早就在立法院外大声疾呼,反媒体巨兽青年联盟,要求朝野立委,坚守修法承诺。

反媒体巨兽青年联盟召集人林飞帆:“五月底这个会期就要结束了,反垄断法审议的过程其实还在牛步的状态。”

中研院法研所副研究员黄国昌:“我们今天选择在这里,就是不要让少数特定财团的利益,在台面下的游说,让政客有上下其手的空间。”

关心反媒体垄断的学生、媒改团体,学者专家通通在旁听席就定位,监督立法过程。交委会依照三个修法版本,逐条审查,其中争议的媒体经营者与董事 四等亲限制,依实务经验,讨论后不予放宽。

民进党委员 管碧玲:“因为旺中是四亲等啊,这个没话讲啦。”

民进党委员 叶宜津:“这个有管制目的啦,这个有管制目的,这是特别法啊。”

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主委石世豪:“在实务上,堂表兄弟姊妹刚好就是四等,实务上出现了满多,尤其在有线(电视)系统部分。”

民进党立委叶宜津:“现在你们两个都不负责任,金管会也不负责任,NCC也不负责任,这属于金管会的职责呀。

民进党立委管碧玲:“所以,刚刚(NCC)主委是有一点去混淆视听。”

民进党立委叶宜津、VS金管会副主委吴当杰 :“金管会跟NCC就这个(媒金分离),你们有没有讨论过啊?(没有啦。)你们有没有讨论过?(没有啦,没有啦,我替他们说啦,就没有讨论啦。)好,赶快去讨论,你们两方赶快去商量一下。”

再过两天会期就要结束,眼看一个上午,通过的法案寥寥无几,学生索性在立法院倒地抗议,希望力保修法十原则,这会期能尽速通过,却被警察一一架离。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尧、张芝瑄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