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过来人首踏香港维园高喊平反

【新唐人2013年6月5日讯】(新唐人记者刘卿综合报导)6月4日,香港维园举行六四烛光晚会,虽然当晚暴雨滂沱,但市民们仍然点燃白色蜡烛,悼念六四亡灵,同时表达争取民主的诉求。有不少来自大陆的民众也特意前往参加,希望能了解六四真相。据悉,“六四”过来人、曾为学运坐牢的前党校教师宋时雨,他首次踏进维园,只为喊一句“平反六四”

香港维园周二(4日)举行烛光晚会,纪念六四24周年。晚会原定8点开始,但早在7点半,维园内的6个足球场就已坐满,大会其后开放草地给不断涌入维园的市民。而在晚会开始前,突然下起了暴雨,会场的音响器材出现故障,导致晚会延迟了约20分钟才开始,但期间,民众依然坚守在会场,几乎无人离开。

会上,不断地播放着争取民主自由的歌曲。主持人高喊“平反六四”,“永不放弃”,“自由万岁”等口号,在场的数万民众则予以响应,呼声震撼维园夜空。虽然参加烛光晚会的大部分是香港市民,但也有不少大陆民众特意冒雨前往。

过来人首踏维园喊“平反六四”

据香港《明报》报导,24年前,一些在大陆声援学生运动的过来人,今年也首次踏进维园。如1989年在四川任党校教师的宋时雨,因参与声援学生的示威而坐牢两年,他首次到维园出席座谈会及烛光晚会,只为与港人一同悼念六四亡灵,对于港人24年来良心未灭,他非常敬佩。

已移居加拿大从商的宋时雨说, 当年在六四后被通缉,曾想过逃到香港,又希望坐渔船离开大陆,但都没成功,最终返回重庆后被捕判囚两年,在狱中生活艰苦。他形容自己是六四的“见证人、当事人、受害人、过来人”。

另一位是,1989年,在湖南当教师、曾参与当地民运的李先生,昨(4日)特意与儿子一同从深圳“自由行”来港,首次参与烛光晚会。他说当年积极参与民运,但六四后因怕家人受害,多年来只敢独自回想这段“难忘事”,对他而言,出席晚会曾经是“不可能的事”。

不愿上镜的李先生说,“香港人要守护这一切都不容易,中国的民主路更是难行”。他说原本未有打算来港,但近年眼见不少人被囚禁,连新闻资讯也愈变狭窄,觉得是时候带儿子到港看一看了。

不过,除了两名过来人,近年维园亦多了不少大陆“80后”,因来港读书而有机会重新认识六四。

来自北京的郑先生说,年少时同学之间不关心亦不了解六四,“学生可能会关心冥王星或海王星,都不会关心六四,因为关心前者可能考试有分数加”,直至他读大学、来到香港,才真的有机会了解事件的来龙去脉。不过,有些人担心接受访问或登了照片,返回大陆或有风险。

他说,每年6月,若身在北京,一定到天安门看“降旗”,“一个政府不愿面对自己的错,但我们就是要更多人清醒,不要让事件重演”。

大陆民众:中共独裁专制不能让人接受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何先生一行八人来自中国不同的城市,在得知了维园六四烛光晚会后,他们决定共同前往声援。他说:“感受一下气氛,也是很感动嘛。我们本来就是被洗脑的人,我被洗脑很多年了。”

何先生表示,他对六四事件感到心痛,对大陆当局一直封锁相关消息也表示十分不满。他认为当局对事件秘而不宣正是因为他们害怕民众得到真相,也害怕遭到清算。他表示希望能有更多不同年龄层的民众参与此项活动。

广东东莞的党先生则表示,他前来参加该晚会是希望能了解六四真相,想要看看究竟,看看大陆没有看到的事情。他觉得这种独裁专制的体制,很不能让人接受。

另一名就读于香港城市大学的上海同学则表示,他是看到了学校里的宣传海报所以前来参加此次活动,首次参加的他坦言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多人共同参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