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失望 德拉吉抗衰退火力减弱

【新唐人2013年06月07日讯】欧洲中央银行(ECB)总裁德拉吉(Mario Draghi)承诺会“无所不用其极”保护欧元,不过,6日他则暗示,各国政府应该更努力对抗衰退,促进像是西班牙等现金紧绌国家的企业信贷,而非劳驾ECB。

据中央社报导,由于预测今年底前将恢复成长,德拉吉维持现状的立场使债券价格下跌,欧元则闻讯攀升,因投资人质疑ECB对抗危机的决心。

之前德拉吉因展现力抗危机的决心而彰显他“超级马力欧”(Super Mario)的昵称。昨天西班牙和意大利10年期债券殖利率攀升,登上6周高点;德国2年期借贷成本攀抵2月以来新高。今天全欧洲债市均反弹,利率则下滑。

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 SA)驻巴黎的欧洲利率策略部主管欧海根(Ciaran O’Hagan)说:“投资人认为ECB的谈话是遮羞布。德拉吉提到许多可能的措施,但结论却是推出这些措施太困难。”

奥地利央行总裁诺沃特尼(Ewald Nowotny)今天表示,假使今年下半年经济好转,ECB可能会避免进一步采取措施,因为“简单的工具都用光了”。

德拉吉在列出向银行收取存款费用、借给机构长期资金等可能的措施后表示,ECB认为目前没有“立即采取行动”的理由。

荷兰银行(ABN Amro Bank NV)总体研究部主管考尼斯(Nick Kounis)表示,目前的环境足以让ECB袖手旁观。他说:“金融市场认为德拉吉相对鹰派。然而,ECB显然倾向于宽松。”

先前ECB将提振资产担保证券(ABS)市场,以及调整抵押品框架来放宽银行取得现金管道的臆测升温,德拉吉昨天表示,这不是短期内的计划。他反而让银行资本重组的责任落在政府身上,各家央行之后才会提供协助。

他表示,在明年ECB主导的资产审查和压力测试完成的时候,各国政府必须做出“明确的承诺”,在万一“资本短缺”时提供应急机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