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胡耀邦幼子胡德华 准备上断头台

【新唐人2013年6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林妙音综合报导)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的幼子胡德华,面对中共极左派的思想意识大清算表达了不同意见,被视为是近期网路大战的“燃爆点”之一。而他对中共新总书记习近平的直言,又被称为系“甘冒上断头台的风险”之举。

胡德华四月十三日在《炎黄春秋》聚会的发言,被放上网路后,迅速引起外界关注和回应。据传该发言原定在七月号的《炎黄春秋》刊出,但因中国政局五月急剧“左转”,而提前在网路发表。

香港《信报》观察,胡德华此番发言,涉及习近平的“两个讲话”,即“一一一七讲话”和“一五讲话”,对“两个不能”之说发出“另类声音”,呼吁创造“一个自由讨论的气氛”,让大家正视体制弊端、社会问题,讨论“正确明智解决问题的方式”。

其中,胡德华对不能否定改革开放前三十年(一九四九至一九七八),表示难以理解:“我不明白的是不能否定前三十年。我们是不是文革不能否定,是不是反彭德怀不能否定,是不是反右也不能否定,是不是薄一波依然是革命的叛徒也不能否定,是不是毛主席所说的习总的爸爸习仲勋:‘利用小说进行反党,是一大发明’也不能否定。如果说都不能否定,那我们否定的是什么?否定的是三中全会以来的拨乱反正,否定的是改革开放,不就把我们自己给否定了吗。所以我也闹不清了,我但愿它不是真的。”

而极左派在“两报一刊”回应“一五讲话”,不仅大谈“两个不能”,反而大赞毛泽东的“伟大功绩”,被不少学界和公子党人士大批特批,指极左派说法忽视毛给中国造成的深重悲剧,与历史事实脱节。

不过,胡德华对习近平的直言,被一些观察者称为“甘冒上断头台的风险”之举。

胡德华今年年初在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还呼吁中共新领导层必须对薄熙来案“一追到底”,还要揭出薄案的“最高层涉案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