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三大泡沬 或引爆金融体制崩溃

【新唐人2013年6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马宁综合报导)全球经济界公认中国经济有三大泡沬,即楼市泡沬、债务泡沬和外贸泡沬。20日,大陆媒体报导引述消息人士透露,中国银行资金违约,交易时间延半小时给各家找资金但没找到,市场资金缺口千亿规模。虽然事后被中国银行否认,但是外界认为中共金融体制已到达崩溃的边缘。

经济面临三大泡沬破灭

《泰国世界日报》报导,很多人相信,中国经济三大泡沬中,最先破灭的可能是楼市泡沬。虽然对楼市泡沬至今仍有争议,有人认为根本没有泡沬,也有人认为泡沬大到很快会爆裂,但由政府当局持续进行房地产调控,从数据上惊人的高楼价、空置率、投机性等,似可印证泡沬不小。

至于中国经济的债务泡沬,报导指其也相当可怕。对清理债务泡沬的呼吁喊得很早,过去当局一直说各项债务都在安全线,最近却开始出手清查和整治,特别是针对地方债务和企业债务,说明由债务泡沬堆出的危机,已经迫近。

近年全球发生的债务危机中,基本上都是政府的债务危机。而中共地方政府债务会不会构成系统性风险,目前仍有争议。但不管怎么看,债务危机都是可怕的事,以欧洲的经验看,债务危机一旦爆发,会伤及整体经济。

中国各家银行资金亏空?

21世纪网报导,“中国银行今天下午资金违约,交易时间过了半个小时还找不到资金。另据消息人士透露,30分钟前央行投放4000亿货币”。事后中国银行否认资金违约,该消息被删除。

此前6月6日,有市场传闻称,光大银行对兴业银行的同业拆藉资本金本应到期,但因为头寸紧张,光大银行选择违约,导致兴业银行的千亿到期资金未能收回。两大银行资金面齐齐告急,不得不向四大行要求支援。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知情人士称,中国大型国有银行正向央行施加压力,要求其释放更多资金,以缓解现金周转困难的不寻常状况。这凸显中共当局在应对金融体系问题时所面临的艰难选择。

前美国宾州费城爵硕大学商学院教授谢田分析,如果中国大陆的银行隔夜拆借利率达高涨,说明整个银行业、银行之间、整个金融体系内的资金流动,有非常大的阻碍。就是说真的没钱了,中共可能连印钞票都来不及。显然这是个非常非常严峻的信号。“就是说显然中国那个金融界,银行间的资金流动、周转,现金周转显然出现了巨大的问题,这个就是值得全世界非常密切的关注,我觉得这很可能这是中共金融体制崩溃的前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