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人疫苗”的背后 有法不依黑市横行

【新唐人2013年6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林莉、韩梅采访报导)近年来,安徽、山西、山东、江苏等多地相继发生大规模疫苗事故,大批疫苗注射者或死或残。6月24日,前山西省疾控中心信息管理科科长陈涛安向《新唐人》记者解析中国疫苗界黑幕,其中,他特别强调,清除黑市疫苗及为疫苗受害儿提供国家救助势在必行。

*黑市疫苗买卖*

中国疫苗分为两类。一类疫苗由政府政府集中采购、免费或低价向民众提供。主要由中国生物技术集团下属六大研究所生产,外资和民资不能进入。二类疫苗由民间自费接种。据统计,2012年二类疫苗的市场规模已达58亿元,且预计将按20%以上速度增长。

2005年实施的《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打破了省级疾控机构垄断二类疫苗供应的体制,除设区的县外,各级疾控机构均可直接向经销商采购。二类疫苗以其丰厚利润成为各方试图瓜分的“蛋糕”。疫苗出厂后被按实际低于出厂价的价格卖给省级防疫站,省级防疫站加价后卖给市级防疫站,再一路加价经县级防疫站、乡镇卫生院卖给接种者,疾控部门层层得利之后,疫苗价格飞涨,黑市疫苗贩子同时孳生。他们利用关系从事疫苗经营,价格低、进货快,回扣高。

发生在2003年、使400多人受害的江苏黑市乙肝疫苗事件经调查发现,苏皖北部一些基层卫生防疫部门一直大量从黑市购买疫苗,再向村级卫生所摊派。江苏睢宁县一个镇防保站的负责人曾透露,因为从疫苗贩子手中购进的价格低于防疫站,所以他们一直“会从‘小道’上买,多少年来,大家都是这么做的,上面其实也清楚得很,睁只眼闭只眼罢了。”

陈涛安介绍,黑市买卖使中国疫苗安全问题雪上加霜:“他一般都放家里地下室,地下室里弄个冰柜冰箱的。而黑市买卖每一次采购的量都是很大的。他往出卖的时候都是个人开个车,这种运送的话,到底运送环境怎么样?那肯定是不达标的了。”

而这种情况在全国广泛存在:“非常普遍,这是一种潜规则的普遍。结果鉴定的时候也是供应渠道正常,也不会说是黑市买卖的,因为他都有官方勾结背景,黑市买卖也成了正常疫苗了。”

*疫苗管理不善*

中国疾控中心主任王宇公布的疫苗不良反应概率是百万分之一到二。中国每年疫苗预防接种达10亿剂次,意味着每年有超过1000个儿童因注射疫苗死亡或残疾。但陈涛安指,这是在假设各环节实行科学管理的前提下,最乐观的数字。

陈涛安:“但是我们现在的科学管理还达不到。疫苗的存储、运输和销售各方面管理还存在很多漏洞,会导致异常反应概率进一步增高的。”

举例来说,疫苗对温度有非常严格的要求,因此从出厂到接种,必须有冷藏设施保证温度。但在有近百儿童受害的2006年山西疫苗大案中,省疾控中心的冷藏车坏掉却不修理,在夏天变为“闷罐车”被继续用来运送疫苗。当时还出现了为贴保证“安全有效”的标签,将全部疫苗从冷库挪到疾控中心走廊的“怪象”。

*对伤残儿童的赔偿*

远高于估计值的疫苗不良反应率导致全国每年产生大量疫苗受害儿童。陈涛安强调,无论是正常的不良反应,还是事故所致,当局都应对疫苗伤残儿童做安置赔偿:“从客观上讲,他在为别人打疫苗,因为每一个人都打了疫苗才能产生一个防病的环境。所以打疫苗的人都在为人类做贡献,所以打疫苗出了事你先救助,后头再鉴定找责任。我们国家不进行救助,这是不对的。”

近年来,几乎每年都会发生多起疫苗受害儿家长上访事件。辽宁葫芦岛市杨玉奎的女儿在2007年4岁时注射结核病疫苗,随后身体淋巴结肿大、体内骨腔积液至全身淋巴结溃烂。杨玉奎一家人3年间花了19万元,但治疗和维权均无结果,杨玉奎为了上访,曾露宿在公园里,地也曾给截访的地方官下过跪。2010年,他服下60片安眠药准备以死抗议,后经抢救脱险。

陈涛安称,仅他了解的山西省疫苗受害儿童就有近200例,均未得到国家的赔偿:“我们国家不是一直在搞民生工程吗,这是真正的民生工程,你那个卫星上天了,那不叫民生工程,那是政府工程。这才是真正的民生工程。我希望他们既然能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这么大的本事,我觉得把老百姓救助一下,更应该有本事了,关键是做不做了。”

中共卫生部称,自2012年10月开始着手修改《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但陈涛安认为,造成疫苗乱象的主要原因是有法不依。他呼吁当局依法管理疫苗、依法增加疫苗开发生产企业的竞争机制,依法对受害人进行赔偿安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