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美虽愿庇护 斯诺登脱身不易

【新唐人2013年07月07日讯】三个拉丁美洲左派总统虽然愿意给予美国揭密者斯诺登(Edward Snowden)政治庇护后,但史诺登目前如何离开俄罗斯,前往安全避难所也是一个难题。

据中央社报导,在委内瑞拉和尼加拉瓜表示愿意为斯诺登提供庇护后,玻利维亚昨天(6日)也表示愿意为斯诺登提供庇护。

斯诺登两周前从香港飞到莫斯科谢瑞米提耶佛机场(Sheremetyevo Airport),据信目前仍待在机场过境区。

美联社报导,俄罗斯国会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普希科夫(Alexei Pushkov)今天推文说:“委内瑞拉在等斯诺登答复。这或许是他获得政治庇护的最后机会。”

普希科夫常替克里姆林宫发言,这似乎显示克宫渴望甩掉这个烫手山芋。

他也许可以随着外国访俄的代表团离开,但是这种可能性不大,因为外国要人都从伏努科夫机场(Vnukovo Airport)出入,而这座机场位于莫斯科的另一端,史诺登无由前往。

斯诺登的美国护照已被注销,玻利维亚和委内瑞拉在机场没有核发旅行所需文件的领事馆单位。即使拉丁美洲驻俄外交人员能把旅行文件给他,也无法解决所有问题。

所有飞往古巴的航班都取道欧洲联盟(EU)国家领空,斯诺登搭乘的班机很可能如同数日前玻利维亚总统座机一样,被迫转降、搜查。

法国间谍史家劳洪(Sebastien Laurent)说:“就象征意义来说,他死定了。他捅出那么大的娄子,他永远也找不到安全避难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