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水污染流进广东 佛山疯抢樽装水

【新唐人2013年7月8日讯】(新唐人记者刘璇综合报导)近日,大陆广西贺江发生水体污染事件,贺江与广东省交界处水体镉超标,中共当局声称已锁定污染源来自马尾河河段,可能与非法冶炼厂有关,约110家企业被下令关闭。但毒河流事件已引发下游居民恐慌,广东佛山等地的民众抢购樽装水应急,传多间超市已断货。

据大陆媒体报导,贺州市政府新闻办6日通报称,5日,贺江合面狮段水面出现较多的死鱼现象。在贺州与广东交界断面扶隆监测点检测出有害物质,但官方称贺州城区自来水出水口水质正常,城区居民饮用水不受影响。

报导称,7月6日凌晨4时左右,广西环保厅对贺州市送来的水样检测结果发现,其中贺州市(贺江上游)与广东省(贺江下游)交界断面扶隆监测点水质镉超标1.9倍,铊超标2.14倍。

中国环境保护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许振成星期天(7月7日)表示,贺江从广西贺州市马尾河段河口到广东肇庆封开县110公里河段,水体都受到镉、铊污染,污染源基本确定为上游沿岸冶炼、选矿企业。

贺州市副市长闭海东承认,当地具有锰矿、稀土、钨矿等资源,共生镉、铊等金属。长期以来,当地一些规模较小的矿企环保设施达不到要求,在选矿、洗矿过程中让未经处理的废水外溢,更有企业涉嫌偷排废水废渣,污染江河与植被。

官员们说,预估污染可能在广东持续7至15天,以每天5至10公里的速度从上游到下游消除污染影响。

许振成批评说,贺江事件充分暴露出地方政府“三不”问题:对部分企业环保设施不健全、违规生产的严重性认识不足;平时对企业监管能力不高;对污染事故影响的综合研判能力不强。

据悉,马尾河一带建有79家非法冶炼厂,有专家强调:“如此污染,不抓人,不足以平民愤。”但也有声音质疑若真抓人,也很可能只是抛出个“替罪羊”。

此外,受贺江水污染影响的下游城市包括肇庆、江门等,7日传出抢水潮。佛山有民众驾车抢购数以箱计的樽装水。不少网民埋怨表示,多个超市已断货。

贺江是西江的主要支流之一,从广西贺州流入广东,在肇庆封开县城注入西江。西江是珠海与澳门的主要淡水来源。

广东省职业病防治专家称,镉的毒性很大,可在人体内积蓄,主要积蓄在肾脏,引起泌尿系统的功能变化。镉主要来源有电镀、采矿、冶炼、燃料、电池和化学工业等排放的废水;镉能够取代骨中钙,使骨骼严重软化,骨头寸断,会引起胃脏功能失调,导致高血压症。

铊是一种柔软的银白色金属,在潮湿空气中易被氧化,易溶于硝酸,不溶于碱。铊的化合物有毒,能导致慢性或急性的脱发症,严重的会导致死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