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男性纹面国宝 高天生病逝(视频)

【新唐人2013年07月21日讯】苗栗高龄92岁的泰雅族纹面国宝高天生,15日在台中病逝,由于他是全国仅存的四名纹面人之中唯一的男性,令各界感到十分惋惜。

中央社21日报导,苗栗县国际文化观光局长甘必通今天指出,纹面是泰雅族的传统文化,男性纹面是成年、成就或是荣耀的象征,女性则是善于持家、织布才能在脸颊上刺上颊纹。而纹面的图腾也可以用来分辨家族谱系,让过世后的灵魂能够在彩虹桥上和祖灵相认。

甘必通说,为了保留这些美丽印记,县府2011年曾经和泰安乡公所共同发表“泰雅族纹面国宝纪念邮票”,当时高天生就是4人中一员,想不到事隔不到2年,竟然传出噩耗,“各界都感到非常婉惜”。

享寿92岁的高天生,家住泰安乡梅园村的天狗部落,身体状况原本不错,今年心、肺就陆续出现病状,还因为高血压导致中风,多次进出医院。7月初又突然发高烧送医急救,15日下午高天生因为感染性心内膜炎,病逝于台中中国医药大学附设医院。

在高天生去世后,苗栗县将仅存天狗部落105岁的高香妹、94岁的柯菊兰以及荣湾部落96岁简玉英等,3名女性纹面国宝。

YouTube相关视频 内容若遭移除请见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