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淋巴癌 自体干细胞移植缓解

【新唐人2013年07月26日讯】淋巴癌有新疗法,方式简洁,不会有移植排斥的风险,那就是“自体干细胞移植疗法”。来自嘉义的70岁男性患者,经诊断罹患淋巴癌,治疗后3月后癌细胞已不见了。

据中央社报导,台湾台中医院血液肿瘤科主任林俊良今天表示,这名患者最初因胃溃疡出血就医,检查发现罹患弥漫性大型B细胞淋巴瘤,还转移多处骨骼及骨髓,在经过6次化学治疗后有达到缓解,但不到一年就又出现上消化道出血症状,经进一步检查发现淋巴瘤复发。

林俊良与病人和家属沟通后,决定采取二线化疗药物(R-ICE)当作救援性治疗,在施打3次后确认骨髓并没有受到淋巴癌细胞的侵袭,成功收集到足够的自体周边血液干细胞,并予以冷冻保存起来。

患者随后接受超高剂量化学治疗后,接着将自己原先冷冻保存起来的周边血液干细胞移植回体内,经过两周血球就已顺利长回;再经2个月后追踪,透过胃镜检查、正子全身扫描摄影、抽血检查以及身体检查都没有发现淋巴瘤踪影。

林俊良解释,因为干细胞本来就是属于病人自己身上的细胞,所以自体周边干细胞移植不会有移植排斥的风险。在收集自体干细胞前,一定要透过骨髓穿刺检查确认自己本身骨髓并没有淋巴瘤或恶性细胞的侵犯。

林俊良认为,即使部分病人一开始诊断为恶性淋巴瘤时就已转移骨髓,但是只要藉由多次化疗和标靶药物配合使用后,依然有机会将骨髓恶性细胞清除干净,再把医疗所需干细胞收集起来,做为“自体干细胞移植”使用。

至于将整个“自体干细胞”收集或输回体内的过程,林俊良说,这就好比输血一般方式简洁,过程中病人不需要上全身麻醉。但需经由一套标准SOP流程执行,就可以减少在输注时发生错误风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