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种疫苗 消灭狂犬病最好方法

【新唐人2013年07月27日讯】专家指出,让狗服用或是接种疫苗是控制及消灭狂犬病最好的方法。99%的人类病例都是被感染的狗咬伤造成,不过,扑杀动物不能被视为防治狂犬病的最优先控制和消灭手段。

据中央社报导,根据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召开的防治狂犬病会议资料及纪录显示,所有成功的狂犬病根除计划,其实是结合犬只接种疫苗,以及流浪犬的控制措施。

鉴于狂犬病仍是世界上致死率最高的疾病,世界动物卫生组织专家在全球防治狂犬病会议中指出,发展中国家的防治重点是狗,但先进国家的重点则为野生动物。

治疗被犬只咬伤狂犬病受害者的经费,只要其中约10%的经费来供犬只施打疫苗,就足以有效控制狂犬病源,以非常低的成本来预防人类染病。因此,让狗服用或是接种疫苗是控制及消灭狂犬病最好的方法。

除非状况极为特殊,基于伦理、生态和经济等因素,扑杀动物不能被视为防治狂犬病的最优先控制和消灭手段。

狂犬病例中,99%的人类病例纪录都是被感染的狗咬伤造成。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儿童深受最害,每年死于狂犬病者超过5万5000人,中国大陆专家涂常春更指出,狂犬病导致的死亡人数较全世界任何其他传染性疾病都要多,仅亚洲死亡人数就达3万1000人。

法国巴斯德研究所狂犬病研究负责人,也是世界卫生组织(WHO)狂犬病研究参考合作中心负责人布赫育(Herve Bourhy)以中国大陆为例指出,大陆的狂犬病防治重点是狗,对于野生动物如鼬獾则还不在大陆防治能力所及范围内。

至于先进国家如欧美,都市的防疫完善,病例几乎都来自野生动物,所以防治重点锁定野生动物。

法专家:空投狂犬疫苗对人无害

据中央社报导,法国巴斯德研究所狂犬病研究负责人,也是世界卫生组织(WHO)狂犬病研究参考合作中心负责人布赫育(Herve Bourhy)表示,空投疫苗的技术已臻成熟,政府要做教育宣导工作,在空投时期,民众不要接触到疫苗,但即使民众不小心接触到疫苗,也有药物可以治疗,因此“无须忧虑”。

他表示,欧洲联盟境内因为使用空投疫苗消除狂犬病颇具成效,目前欧盟境内的狂犬病例少之又少,围绕在欧盟东边的国家,因为没有决心要灭绝狂犬病,也没有监控,所以疫情会在无声无息之间不断扩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