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QE时代 美元商品具吸引力

【新唐人2013年07月28日讯】美国联准会(Fed)主席柏南奇日前表示,美国量化宽松(QE)货币政策极可能在下半年逐步退场,近来资金有往美元资产移动的迹象;预料美股、美元资产等均是下半年具投资吸引力的商品

据中央社报导,美国联准会(Fed)主席柏南奇日前灵活处理量化宽松政策(QE)退场的谈话,牵动投资人神经。他指出,联准会(Fed)缩减购债规模没有预设的路径,端视经济及金融情势变化可增可减,具有弹性。

6月19日柏南奇说:“美国经济一如联准会预期的好转,量化宽松将在未来的一年减码,并可能在2014年画下休止符。”,柏老勾勒出QE退场的时间表后,掀起金融市场的巨浪。

消息传出后,资金回流美元资产,美元指数7月初时攀抵84.80的波段高点。正当外界臆测Fed可能在第4季减少购债额度时,没想到柏南奇在麻州剑桥的讲话,又释出高度宽松货币政策依然是美国所需的讯息。

柏南奇7月10日在麻州剑桥(Cambridge)演说后回答提问时表示:“在可预见的未来,高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依然是美国经济所需要的”,市场解读美国可能延后升息,资金又流出美元资产,使得美元指数回落。

渣打国际商业银行首席经济分析师符铭财分析,依美国经济目前发展的情势来看, 已思考量化宽松(QE)退场的时机,只是时机及经济条件有没有成熟?

符铭财说,美国采取QE是非常时期的非常手段,美国经济脱离金融海啸后的高风险期,QE退扬是迟早的事。

他预测,QE退场后,美国联准会最快升息的时间是在2014年6月或是12月,美国还有一年的时间思考升息。

至于美元走势,符铭财表示,从理论来看,美元短期内会因美国QE退场题裁而走升,至于中长线走势仍须视美国升息情况,是否持续吸引资金回流而定。

星展银行台湾区总经理陈亮丞认为,QE退场的时间表透明,代表美国经济复苏可期,近期金融市场的动荡未来将趋于平静。

他认为,近来金融市场波动较大,主要是受到QE购债规模将逐渐缩减的影响,不少基金经理人忧心投资人赎回股债,提前获利了结,造成股市、债市及汇市的动荡。

陈亮丞表示,QE退场的冲击,应小于雷曼兄弟宣布破产所引发的金融海啸,近来资金有移往美元资产之势;不过,中长期而言,新兴市场经济成长仍优于已开发经济体,未来仍将吸引国际资金驻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