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经济示范区上路 六大联盟吁马刹车

【新唐人2013年08月08日讯】今天(8日)行政院拍板自由经济示范区,第一阶段上路,将优先松绑13项行政法规,第二阶段之后,希望藉由自经区内法规松绑,租税减免等优惠,吸引外资来台投资。不过民间团体提出警告,自经区看不到冲击影响评估。在没有相关配套情况下,可能冲击台湾医疗体系,影响劳动条件下修,造成贫富悬殊扩大等问题。

自由经济示范区,由行政院拍板上路,第一阶段,以六海一空,加屏东农业生技园区八区先行。

自经区集中火力推动,智慧运筹、国际医疗、农业加值、产业合作及金融业,不过民间团体担心,自经区里比照WTO提高中资开放项目,加上大举开放人流金流,松绑法规,却看不到影响评估。

台湾劳工阵线秘书长孙友联:“假自由之名,行剥削之实,行掏空之实,行减税之实等等,行图利之实。”

台湾教授协会会长吕宗津:“本来在我们很多投资条件里面,是对国家安全,不可以开放的项目,他其实在里面都给他怎样,开放了,偷偷开放了。”

全民监督健保联盟发言人滕西华:“非营利事业是国家的良心,为什么你要泯灭良心,要出卖良心呢?我们的国民就是在靠非营利组织,在支撑我们的人权跟健康权,我们呼吁政府悬崖勒马,在自由经济示范区里面,千万千万不能开放,医疗以营利为目的。”

行政院副院长毛治国表示,自经区规划以“前店后厂,委外加工”推产业合作,未来自经区扩及全台各县市,民间社团担心,将损及台湾劳工权益。

台湾少年权益与福利促进联盟秘书长叶大华:“可以放任所有的县市政府都来开(自经区),我想到就觉得头皮发麻,未来会不会让我们各行各业劳动条件,开始为了搭上这一波潮流,就往后退。”

公平税改联盟召集人王荣璋:“减税,到底我们的税失支出,会是多少?也在整个计划里面完全看不到,要送进立法院来作讨论的话,要告诉我们,这些获利,将会在什么样的情况分配?否则,这样子的经济示范区,我们的贫富差距会更严重。”

呼吁政府要减税救经济,应有相关配套,虽然第二阶段,减税及其他优惠措施,还得等年底立法院修法通过,民间团体率先提出警告。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政祥、张芝瑄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