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射父亲形象 电影世界看端倪

【新唐人2013年08月09日讯】父亲这一个角色,也是许多导演的电影题材,观众藉由电影,更深入了解,台湾传统父亲对孩子关爱的方式。

电影《多桑》:“在我上学之前,下工的时候,我总喜欢跑到金矿坑口,去等待多桑。”

吴念真用电影《多桑》,来描述自己的父亲,SEGA。身受日本教育影响,做了大半辈子矿工的SEGA,有着台湾传统男性的执著,尽管如此,父亲对孩子的关爱,其实,就藏在每一个细微当中。

电影《多桑》:“怕吗,怕什么,这么大在怕什么,你要做弟妹们的榜样。”

民众:“多桑就真的很像我爸那个年代的。不多话,明明就是很关心你,但是不会表达。”

藉由电影,观众深入了解,台湾传统父亲对孩子关爱的方式。另一部改编“跳天桥”事件的电影《不能没有你》,描绘人性最真实的父女亲情,高雄劳工李武雄和七岁大的女儿相依为命,尽管物质上没有奢华的享受,两人心里却充实而温暖,导演戴立忍选择黑白电影手法,呈现故事的悲凄与沉重。

电影《不能没有你》:“爸爸问你,我在海里的时候,你看得到我吗?看得到啊,海水那么深,你怎么看得到?我一直看,一直看,一直看,一直看就看得到。”

美国经典电影《克拉玛对克拉玛》,反映了70年代美国社会普通家庭,也改变了对传统父母的刻版印象。不善于家务的广告执行总监泰德克拉玛,因妻子的突然出走,工作狂的泰德必须身兼母职,和儿子比利相处。从一开始看对方不顺眼,最后泰德为了孩子舍弃工作,父子情谊,由淡转浓。

电影《克拉玛对克拉玛》:“爸爸,不要忘了,如果可以的话,要打电话给我,我们会没事的,我们去吃冰淇淋。”

透过导演的诠释,加上电影的生动呈现,父亲这位角色,让观众看到不为人知的一面。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嘉韦、张媛婷李晶晶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