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开来母律师曝与海伍德家属协商索赔内情

【新唐人2013年8月14日讯】(新唐人记者韩净综合报导)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妻子谷开来母亲的私人法律顾问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透露,被谷开来杀害的英国商人海伍德的家人目前正在与谷家协商,争取得到尽可能满意的赔偿金额,协商目前还没有最后结果。

据美国之音8月13日报导,谷开来助手张晓军的辩护律师、谷开来母亲的私人法律顾问,北京知名刑事辩护律师李肖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个赔偿案是刑事附带民事的案子,海伍德家人没有提出诉讼,没有走司法程序,他们是私下的协商,不经过法院。

对于为什么要求索赔没有结果,李肖霖透露,是因为原告一方走的是协商程序,这样可以争取到尽可能多的赔偿金额。

李肖霖表示,如果通过国家诉讼程序的话,在中国大陆死一个人赔偿额一般不会超过100万。如果提起诉讼,一旦判赔100万就完了,不能再要了。

如果走协商的程序,就可以讨价还价,双方出价还价一直谈到都能接受的价位。“如果原告坚持不接受对方给出的赔偿数额,那么这个协商过程就会暂停,通过协商要求赔偿耗时比较长。”李肖霖说。

李肖霖透露,海伍德家人从去年(2012年)下半年就已经就海伍德被谷开来杀害一事开始提出索赔。海伍德家人要求的赔偿金额在3000万到5000万人民币之间。

8月12号海伍德的母亲首次打破沉默,在美国《华尔街日报》发布声明。声明说,海伍德被毒杀给孩子带来巨大的伤痛,导致家庭失去经济来源。为了不给中共当局带来“不必要的难堪”,她一直谢绝就海伍德之死接受媒体采访。

海伍德母亲在声明中表示,她就海伍德被害的赔偿问题,一再谨慎同中共当局接触,但一直没有“实质或者实际”的结果。

李肖霖说,海伍德家人在薄熙来案即将开审前夕公开要求赔偿的问题,是希望借薄熙来案再接着谈赔偿金额。

中国资深法学专家赵远明分析,海伍德家人最终能不能得到赔偿很难说,因为在薄谷两人的案子中,贪腐的数额被中共减轻很多,而且都是黑钱,应该会被收为国有。

赵远明还认为,如果海伍德因为参与倒卖器官等被灭口,中共惧怕真相曝光,更不可能做出赔偿。

13日,英国《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的话透露,海伍德的遗孀王露露也一直在要求谷开来向自己和两个年幼的孩子进行赔偿。

美联社引英国驻中国使馆发言人约翰•加拉格尔话说,自从(谷开来)审判以来,他们就多次告诉中共当局海伍德家人对赔偿问题的关切,最近两次是在2013年7月。

加拉格尔说,中共当局还没有对英方的要求做出回应。

中共法庭去年裁定谷开来毒死了与薄家反目的英国商人海伍德。2012年8月,谷开来被控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薄熙来案也很快将开庭审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