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时披露克林顿基金会不为人知的内幕

【新唐人2013年8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梁东编译报导)日前,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成立的克林顿基金会选择了位于曼哈顿中城的时代生活大厦作为新总部。此举引来《纽约时报》的关注。该报网站发表了一篇有关克林顿基金会的深度报导,指出克林顿基金会的财务问题及其未来走向引起极大关注,还特别披露了许多基金会内部的矛盾冲突。

克林顿大量吸金 基金会仍入不敷出

文章称,成立10年来,基金会仍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克林顿在全球范围内的知名度,和他与企业高管、明星大腕以及政府官员社交的能力。

数年来,尽管克林顿的吸金能力一流,并有一帮忠实的富豪拥趸,但其账目上仍有数百万美元的赤字。

在2007和2008两年,基金会亏损了4千万美元。虽然工作人员表示这是由于当时的金融危机所造成的捐款数额不如以往,但纽时披露,其实是因为有数百万原本要做基金的捐款被挪用到其它项目。

去年,基金会及其下属两家企业的收入总和超过2亿美元,然而,年终结算还是亏损8百万美元。

故友、白宫特助与女儿间的较量

纽时认为,上述问题的产生是由于基金会一直被克林顿家族的“圈内人”来统领,所以很容易受到干扰和利益冲突的威胁。

自基金会设立以来,其领导层一直被克林顿任总统时期他忠诚的政治下属所占据,并因此导致了诸多矛盾的产生。文章中特别提到了两个人的名字:马格其纳(Ira C Magaziner)和班德(Douglas Band)。

马格其纳与克林顿一样都是罗德学者,两人私下交情深厚。

但是,马格其纳首当其冲地被内部员工指责为应为基金会的亏损承担责任。员工们普遍认为他非常冲动且缺乏组织能力。他的管理风格和经常超预算运行项目也广造诟病。

正是在马格其纳的劝说下,克林顿同意把“健康行动计划”从基金会分离出去,成为独立的运行机构,并由马格其纳担任首席执行官。然而财政问题仍是如影随形,在该机构正式运作的头两年里(2010和2011),每年都亏损超过4百万美金。

另一个颇受争议的人士—班德,曾是克林顿担任总统期间的高级幕僚及私人助理。班德成立了一个极其盈利的金融咨询公司Teneo Capital,还曾经聘请克林顿为付费顾问,同时负责监督广受瞩目的“克林顿全球倡议”。

但是,由于该公司与基金会之间纠缠不清的关系,如:为基金会的捐赠者提供咨询,雇用克林顿的前幕僚等,招来很多非议,并迫使克林顿公开宣布不再接受该公司付费顾问这一职位。

据悉,班德一直对马格其纳在基金会内部的显着地位表示不满,并曾多次建议克林顿辞掉马格其纳,但都被克林顿拒绝了。有知情人透露,在克林顿心中,马格其纳是一个才华横溢的人(brilliant),而任何有才华的人在克林顿的世界里都很受宠。

而自切尔西•克林顿2011年正式加入基金会董事会后,她和班德之间的矛盾与日俱增。文章称,切尔西认为班德在基金会之外的商业活动会影响基金会的名声,并在她的坚持下,基金会最终选定切尔西的朋友埃里克•布雷弗曼为基金会的新首席执行官。

基金会或成希拉里竞选中心

纽时表示,基金会选择的新地址很具策略性,曼哈顿中城不仅通讯非常发达,并毗邻多家主流新闻机构,包括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这家电视台不仅曾给克林顿女儿切尔西提供过工作机会,还计划播出一个很受争议的有关希拉里生活的电视短剧。

目前,有消息称,希拉里将在未来几周把自己手下的员工调来这边,并会更改基金会未来的工作重点。因此,纽时认为,如果希拉里参加2016年的总统大选,在这段期间内,基金会为她提供了一个备受公众瞩目的落脚点,并有可能成为其在竞选时的“神经中枢”(nerve center)。

基金会何去何从?

克林顿基金会现在已经正式更名为“比尔、希拉里和切尔西•克林顿基金会”。其官方网站称,这不仅是对希拉里和切尔西一直以来对基金会的付出的肯定,也能更好的反映出基金会日后的走向。

但纽时的文章分析称,新上任的首席执行官加剧了基金会内由来已久的紧张局势。在这个前第一家庭的小圈子内,基金会既要满足一位前总统的政治和慈善目标,又要考虑一个潜在的未来的总统的需求,还要照顾到他们越来越引人注目的女儿的未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