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传说】大明奇才解缙的奇闻轶事

【新唐人2013年8月29日讯】历史上的解缙,字大绅,又字缙绅,号春雨,又号喜易,明朝洪武二年十一月初七出生在育水鉴湖(今江西省吉水县文峰镇)的一个书香门第之家。他是洪武进士,官至翰林学士,5岁应口成诵,7岁能文,有“神童”之称,在历史上是个在诗文和书法方面颇有造诣之人。解缙的一生仕途波折、充满传奇,有关他的传说在江西民间也广为流传,其中不乏一些奇闻轶事。

少小时聪明异禀 善对联能文会诗

相传解缙少小时就聪明异禀,闻一知十。他5岁开始念书,不到两年,四书五经烂熟,能文、会诗、善对,是当时有名的“神童”。一天早上,母亲对他说:“解缙,先扫地,然后将鸡笼里的鸡放出来。”解缙答道:“好,打扫厅堂地,放出笼中鸡。”他母亲笑骂道:“臭小子,你又在作诗呀。”解缙回道:“明明在扫地,硬说是题诗。”

解缙家门前,有一片属于某员外家的竹林。这个员外为人心胸狭窄,小气吝啬。如果有人在他家这片竹林旁边逗留玩耍,就会挨骂。

有一天,解缙一时兴起,在自家门前写了一副对联:“门对千竿竹,家藏万卷书。” 那员外一看,自己家的竹林倒成了他人写对子、显示才学的材料,便赌气派人把竹子全都拦腰砍断。 谁知解缙又给自己的对联分别添上一个“短” 字和一个“长”字,对联成了“门对千竿竹短,家藏万卷书长。竹子短了,解缙的书却增多了。员外气得眼睛翻白,却奈何他不得,索性把竹子连根挖了。谁知解缙又在上联加一个“无”字,下联加一个“久” 字,对联成了:“门对千竿竹短无,家藏万卷书长久。” 员外看了,气得差点背过气去。

解缙在少年时就不畏强权。一次,告老还乡的李尚书不信解缙有那么大的才华,他宴请几个权臣显贵作诗,派人叫解缙前来应对,有意当众奚落他。

解缙来到李府,只见大门紧闭,李家人要他从小门进入,他站在大门口硬是不走小门。李尚书闻情走来大声说:“小子无才嫌地狭。”解缙即答:“大鹏展翅恨天低。”李尚书听了暗暗吃惊,忙命人打开中门相迎。刚入席,一显贵见解缙身穿绿袄,便出一上联讥讽他:“井里蛤蟆穿绿袄。”解缙见那人身穿红袄,灵机一动说出下联:“锅中螃蟹着红袍”。

酒过三巡,李尚书欲压服解缙,用手往天上一指,自命得意地说:“天作棋盘星作子,谁人敢下?”解缙听罢,用脚在地上一顿,说:“地作琵琶路作弦,哪个能弹!”解缙举杯祝酒:“难得今日群才雅集,我愿题赠一联助兴”。李尚书听罢,忙叫人拿来文房四宝,解缙挥毫泼墨,然后掷笔大笑而去。众人走过来一看,瞠目结舌,原来这是一副借物寓讽联:“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

借物寓讽不畏强 金銮殿上闹乾坤

解缙于洪武二十年参加江西乡试,考中第一名为解元,次年参加南京会试,被取为第七名,殿试后录取为三甲进土,被任命为翰林院庶起士。解缙入朝为官后,很多同朝大臣妒其才华,经常为难他。

有一天曹尚书邀解缙过府吟诗,要他当场作鸡冠花诗一首。解缙不假思索随口吟道:“鸡冠本是胭脂染”首句刚出,曹尚书忽然从衣袖里取出白鸡冠花道:“不是红的,是白的。”解缙不慌不忙介面吟出:“今日为何浅淡妆?只因五更贪报晓,至今戴得满头霜。”曹尚书听罢,不禁连连点头称好。

解缙侍从朱元璋时,曾深得其喜爱。朱元璋对解缙说:“朕与尔义则君臣,恩犹父子,当知无不言。”少年得志的解缙年轻气盛,当天便写了《“封事”万言书》,批评朝政,指责太祖屡改政令,杀戮过多,但因此触犯龙颜,被罢宫回家读书,十年不许入京。直到第八年朱元璋死后,他才再度被起用。

明成祖朱棣即位不久,解缙便从翰林待诏升任本院侍读,由九品官一跃至正六品,后又受命入职文渊阁,成为朱棣身边的贴身顾问。一时诏书号令,颁布四方,皆出其手。甚至在深夜,朱棣上床就寝时,还赐座给解缙,让他坐在床前,商议国家大事。解缙却也因此得罪了不少朝臣。

在朝廷金銮殿里,放置着明太祖朱元璋留下的一对玉桶,作为传国之宝,谁也动不得。有一天,几个对解缙心怀不满的大臣使坏,指着其中一只玉桶,对解缙说:“都说你胆大,看敢不敢打掉这只玉桶?”解缙笑着说:“这有啥?”说罢,“哐啷”一声,把一只玉桶打碎了。

朱棣大怒,责问解缙打碎玉桶的原因。“为了万岁的江山,我打掉了一只玉桶。因为天无二日,民无二主,只有一统(桶)江山,哪有二统(桶)江山?如果有二统(桶)江山,国家怎得安宁?”朱棣拍案:“对呀!打得好!”

几个大臣又围住解缙:“解大人,要是你敢打第二只玉桶,就算真有本事。”解缙说:“这算得什么?”说罢,“哐啷”一声,把剩下的一只玉桶也打掉了。

朱棣又大怒:“解缙,你刚才说只有一统江山,现在你为什么把剩下的一只玉桶也打掉了?解缙奏道:“玉桶江山,脆而不坚,铁桶江山万万年。为了陛下皇业永固,还是打掉玉桶换成铁桶吧。这样江山就会像铁桶一样,万代相传了。”解缙的话说到朱棣的心坎上,他立即下令铸一只大铁桶放在金奕殿上。

永乐年间,解缙重修了《太祖实录》,编辑了《列女传》,并主持纂修了《永乐大典》,这是中国第一部最大的综合性类书。后来,解缙因涉入皇家的“立储之争” 得罪了汉王朱高煦而遭人陷害,惹怒朱棣被投入狱中,5年后死于狱中。其家产被锦衣卫抄没,妻子宗族被流放到辽东戍边。

解缙死后,朱高煦果然如解缙生前所预言的,企图谋反夺位而被诛灭。

明仁宗即位后,看到当年解缙写给朱棣的上疏,评价说:“人称解缙狂妄,但看其所陈列的,都有定论了,他并不狂妄。”于是下诏请归解缙妻子宗族。正统元年,明英宗下诏归还解缙家产。成化元年,明宪宗下诏恢复解缙官职,并赠朝议大夫。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