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长者日 各界助老人安度晚年

【新唐人2013年10月06日讯】社区广角镜(312)今年的10月1日是加拿大第三个长者日,加拿大的社区机构和政府用不同的方式,共同帮助老人能够更好的享受晚年生活,来看记者史青的报导。

Evelyn女士已经93岁了,她曾经在这里教大家打扑克牌,虽然现在不能经常来,但是和孙子住在一起的她,在家里也不闲着。

Evelyn:“我打理我的花园,比如种花等活,我自己做家务,自己做饭。”

很多社区中心都为老人提供了各种活动和培训,不过随着年龄增长,老人们担心也在增加。

Henry Moffett:“我担心能否出来活动,老人可能会被困在家里,无法出门。”

而华裔老人融入社会则有更多的障碍,首先是语言问题。

多伦多长者论坛张洪:“他们要把语言掌握起来可能是比较困难的,所以社区这方面应该要提供一些服务。”

而根据多伦多长者论坛的调查,交通费贵也阻碍了华裔老人参加更多的社区活动。

多伦多长者论坛张洪:“我们在这方面提了请愿,希望在非高峰时期给老人免费坐车。”

为了帮助独居和很少出门的老人出来参加社区活动,加拿大长者事务国务部长黄陈小萍也在长者日宣布,联邦透过“新里程长者计划”拨款200万加元,计划资助大约20个长者项目。每个项目最多可以申请最长两年,价值5万到10万的政府拨款。

加拿大长者事务国务部长黄陈小萍:“一个重点,就是它一定要找到一个合作伙伴,这个合作伙伴可以为项目提供和政府拨款数额相同的资金。”

从今年的10月3日到11月13日,联邦政府将接受申请,明年初会公布获得资助的项目。

而老人们希望政府能够通过了解长者的真正需求,能够有针对性的提供帮助。

星期二,菲沙研究所的最新报告建议,如果政府能够降低对于在工作的老人的征税标准,以及改变申请养老保障金的资格要求,会更好的帮助中低收入的老人。

新唐人记者史青加拿大多伦多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