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积极推动 华埠建传统牌楼

【新唐人2013年10月08日讯】旧居海外的华人都有着浓厚的乡情,也始终记得自己的是龙的传人。因此世界各地的中国城都有传统牌坊,代表着这里居住者从中国飘洋过海的异乡人。那随记者承懿去纽约的中国城看看。

新的设计方案意在华埠的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和中心建立六个标志性的中式牌楼,以此吸引更多游客。而现在大部分游客参观了附近的世贸大楼,去了SOHO区,唯独忽略了华埠。

华埠商改区行政总监陈作舟:“游客多半都没有找到唐人街,要把他们吸引过来,有个东门,北门,南门,西门,中间像中央火车站一样公共空间。大家在哪里碰面,哪里有好吃好玩的,哪里可以制造工作机会,最要紧是(为华人)创造机会。”

城市科技学院的学生针对华埠发展需求,提出规划。他们没有设计只能进出的门廊,而是倾向于具有休闲功能的公共空间。

城市科技学院教授麦克•杜狄:“设置传统拱形门的地方,人们可以聚在一起,有公共空间,喝个咖啡,还能够作为地标定位,从哪个方向走到华埠。”

在华埠建立牌楼和公共空间,能够促进周围小商业兴盛,但这一方案是否能够实施,还需积极运作。

华埠商改区行政总监陈作舟:“唐人街40几年来在求牌楼,给我们建两根牌楼,到现在还没有,这完全看政府愿不愿意。”

这一方案不仅对华埠发展很重要,也代表着海外华人的乡情。陈作舟希望在市长换届之际可以有进展。

新唐人记者承懿、宋升桦纽约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