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约没啥 共和党淡化债限冲击

【新唐人2013年10月08日讯】欧巴马政府说,美国债务违约会很“悲惨”;经济学家认为,国家会因债务违约陷入衰退、全球金融会因此崩盘。不过,对许多共和党人而言,只要能先支付利息和少数几项优先账款,就能安度危机,无需提高举债上限。

据中央社报导,共和党籍德州联邦众议员巴顿(Joe Barton)今天告诉“国家广播有线电视公司”(CNBC):“我们的公共债务不会违约。这不代表每笔账单到期日我们都得付钱。”

巴顿可能是想反映出与华尔街和华盛顿分析师警告截然不同的立场;或是为了与总统欧巴马谈判时多些策略优势,而淡化违约风险。

不过巴顿并非唯一1位有这种想法的政坛人士。

先前有法案要求,如果国会无法提高举债上限,财政部必须先支付债券以及社会安全制度退休津贴,其他债务先缓一缓。众议院共和党人5月间几乎全员赞成这项法案。

参议院44名共和党员中,29人签署那项法案。

共和党人说,若国会无法在17日财政部耗尽举债权限前提高上限,上述法案能降低后遗症。不过财政部前任与现任官员以及华尔街的分析师都表示,那么做,充其量只能说是天真罢了。

为确保债券以及社会安全制度的账单能及时支付,政府必须延后偿付其他款项,时间可能是数天或多达数周。这对军方包商、医院或是在优先名单上较后位的机构恐带来经济方面的重大影响。

从实际面来看,此举也不可行。美国财政部1天得处理400万笔交易,要从中筛出部分交易,实行起来根本做不到。

不过做不做得到可能也不是重点。共和党人提出因应违约的计划,就是在对选民展现他们有所作为,正全力缩小可能的影响。

此外,随着17日大限逼近,共和党人或许也能对民主党人展现,他们并不特别担心直触边缘、或冲破边限,借此取得协商优势。

著作广泛讨论策略决策的纽约大学政治系教授布兰斯(Steven Brams)表示:“传达‘我们可以再挡一阵子,因为我们不认为会这么糟。’的讯息,就是种策略。”(译者:中央社郑诗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