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组织:奥运盛会不应掩盖俄罗斯侵犯人权

【新唐人2013年10月08日讯】 (美国之音电)

 
*办奥运 不忘人权*
 
索契冬季奥运会火炬星期天抵达莫斯科开始在俄罗斯境内传递。国际知名人权组织大赦国际同时发起活动,提醒公众在奥运会的光彩下不应忘记俄罗斯国内日益恶化的人权问题。大赦国际俄罗斯分部星期一在位于莫斯科市中心的普希金塑像前举行了单个人示威活动。
 
大赦国际俄罗斯分部负责人尼基京说,索契冬奥会不应被当成一个彩色屏障,让俄罗斯当局躲在他们筑起的这个漂亮的屏障后面,否认侵犯人权问题。

大赦国际俄罗斯负责人尼基京。(美国之音白桦拍摄)大赦国际俄罗斯负责人尼基京。(美国之音白桦拍摄)
x

大赦国际俄罗斯负责人尼基京。(美国之音白桦拍摄)

 
尼基京说:“我们这个活动想提醒人们关注俄罗斯国内众多的侵犯人权问题。这包括作为良心犯的朋克乐团‘暴乱小猫’的三名成员仍然被关押在监狱中,我们要求立即释放她们。最近一年半以来,俄罗斯对八项法律做了修改,这些修改都严重侵犯了人权。”
 
*人权形势恶化 奥运或成屏障*
 
大赦国际的声明说,这些修改的法律包括限制公民集会和示威,打压非政府组织,并要求非政府组织以侮辱性的“外国代理人”的身份登记。今年通过的有关同性恋方面的法律更严重歧视同性恋人士。
 
大赦国际还提到,安娜-波利特科夫斯卡娅,艾斯杰米罗娃等一大批记者和人权人士被谋杀案件多年来一直没有侦破。数十名反对派人士因为参加去年普京就职总统前夕的莫斯科反政府集会被捕关押,这些人至今未被释放,所有这些问题在俄罗斯举办冬奥会时都不应该被人遗忘。
 
*当局不让集体示威 反映俄如何看待人权*
 
尼基京补充说,明年2月份索契冬奥会开幕之前和之后,人权组织还将举行更多的示威活动,星期一的活动仅是个开头。
 
尼基京说,在世界其他城市,大赦国际当天同步举行了类似的活动。但与其他地区不同,俄罗斯当局没有批准他们提出的在市中心举行有许多人参加示威的申请,他们只好采取这种不需要申请和批准的单个人示威。
 
尼基京说,当局不批准示威申请反映了普京政府对待人权人士,对待人权问题的态度。

大赦国际工作人员在普希金像前示威要求释放朋克乐团“暴乱小猫”三名成员。(美国之音白桦拍摄)大赦国际工作人员在普希金像前示威要求释放朋克乐团“暴乱小猫”三名成员。(美国之音白桦拍摄)
x

大赦国际工作人员在普希金像前示威要求释放朋克乐团“暴乱小猫”三名成员。(美国之音白桦拍摄)

*反对派:奥运成颂普京狂欢*
 
俄罗斯反对派批评普京想把索契冬奥会变成歌颂他执政的一场狂欢。反对派说,因为大批资金被贪污盗用,本届冬奥会将是史上最为昂贵的一次奥运会。
 
两名同梅德韦杰夫总理关系密切的富豪因为被普京批评延误奥运设施交工期不久前逃往国外。
 
在奥运场馆施工过程中,大批外来劳工的工资曾被拖欠。
 
*索契冬奥问题多 各方关注*
 
大赦国际的尼基京说,许多不同的人权和非政府组织分别关注着冬奥会的具体问题,也反映了俄罗斯公民社会日益多元化。
 
尼基京说:“冬奥会贪污腐败和财务方面的问题,透明国际在关注。人权观察一直在追踪索契施工现场外来劳工的权益受到侵害。生态环保人士,特别是俄罗斯南部,高加索和索契当地的环保人士,他们同样非常关注这次冬奥会场馆施工过程中对生态环境的破坏,而我们大赦国际主要负责侵犯人权问题。因此所有各个方面总和在一起就会看到一幅很难看的画面。”
 
*不同反应*
 
今年夏季的一项民调显示,多数俄罗斯人认为,冬奥会的资金被贪污和滥用,无法收回投资。
 
但国际奥委会不久前视察索契时,称赞了冬奥会的准备。
 
*普京:奥运提高俄民族自豪和凝聚力*
 
这是苏联解体后俄罗斯首次组办奥运。蒲亭总统星期天在莫斯科红场参加了奥运火炬传递的起跑活动。普京表示,火炬传递可展示俄罗斯的多民族文化,广博的地域和丰富资源。俄罗斯人为举办奥运,因为俄罗斯是个伟大国家而感到自豪,奥运火炬能点燃每个俄罗斯人心中希望。
 
许多俄罗斯高级官员,社会名流两天来参加了莫斯科的奥运火炬传递。火炬还将前往俄罗斯其他地区,甚至将抵达北极,贝加尔湖,和国际航天站。
 
*火炬曾熄灭 交通阻塞*
 
当局两天来调动数万名警察维持秩序,并封锁了莫斯科市中心的许多街道,造成交通大阻塞。
 
俄罗斯媒体报导说,在传递过程中,多次出现了火炬熄灭现象,不得不用打火机重新点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