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违约后果 恐比雷曼更难料

【新唐人2013年10月09日讯】美国政府债务余额12兆美元,规模比雷曼2008年9月15日声请破产时积欠的5170亿美元大得多。PIMCO执行长兼共同投资长伊尔艾朗10月8日指出,美国债务违约对金融市场造成的影响,将比2008年雷曼兄弟破产更难以预料。

据中央社报导,伊尔艾朗接受彭博电视节目主持人祁恩专访时说:“全球金融体系的管线系统会发生什么情况,是最令我们害怕的事。你将面对连锁破产、多重违约,而且当作抵押品的美国公债交易将非常困难,大家都会缩手。情况将有如雷曼,但更难以预料。”伊尔艾朗提到,即使PIMCO认为美国政府违约的机会“非常、非常小”,但随着美国财政部宣称政府将耗尽举债权的日期10月17日逼近,市场波动将会加剧。

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是美债最大单一持有人,截至10月7日达2.27兆美元。雷曼宣布破产,使原本从次级房贷市场崩盘引起的金融风暴,演变成全球信用几近冻结的局面,得靠联准会和美国政府祭出非常手段才能化解。

即使美国总统欧巴马与共和党领袖的措辞日渐分歧,国会议员仍开始采取朝调高政府举债上限之路迈进的首个试探性措施。参院民主党议员计划本周结束前测试表决1项措施,除非参众两院有2/3否决,否则将授权欧巴马提高16.7兆美元举债上限或许1年。

伊尔艾朗在纽约表示:“我无疑认为,若我们不调高举债上限且违约,全世界将陷入衰退。对美国来说,讽刺的是这无关偿债能力,重点在于偿债意愿。而我们正在玩俄罗斯轮盘,不只赌上我们的声誉,连全球金融体系也赔进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