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1日【亚太整点新闻】

【新唐人2013年10月12日讯】10月11日【亚太整点新闻】

提要
明年APEC马习会”?萧万长:明年再说
两岸非国际关系 台国际地位怎解?
同心会袭记者挨告 煽动仇恨惹民怨
制衡总统 民进党发动倒阁
NBA火箭溜马球星抵台 林书豪乐当地陪

明年APEC马习会”?萧万长:明年再说

代表马英九总统出席印尼峇里岛APEC领袖会议的前副总统萧万长,今天(10/11)举行返国记者会。外界盛传明年在北京举办的APEC,将由马总统亲自出席,促成“马习会”,萧万长今天被媒体问到这个问题,他说,今年没有谈到这样的事情,明年的事,明年再说。

马总统上午在府内接见出席APEC领袖会议代表团,强调亚太区域是当前世界经济成长引擎,APEC是台湾在国际与两岸关系上,非常重要的平台。

总统 马英九:“APEC虽然是一个区域的论坛、一个多边的会议,但是双边的对话,其实重要性绝对不亚于,多边的讨论,在两岸关系跟国际关系上找到一个并进的情势。”

外界盛传,明年在北京举办的APEC领袖会议,将由马总统亲自出席,记者会上被媒体问到明年有没有可能出现马习会,萧万长说。

APEC经济领袖会议代表 萧万长:“我们今年讨论的事情都是今年,这个会议就是这样,APEC的惯例就是这样,他不会讨论到明年的事情。”

而陆委会主委王郁琦,和国台办主任张志军的“王张会”,则是APEC会场的另一个焦点,未来是否有两会互访的计划,王郁琦表示,陆委将会做进一步的规划。

陆委会主委 王郁琦:“因为我们才刚回来,事实上等我们进办公室之后,陆委会同仁会做进一步的规划。等到规划出来之后,那也必需要跟陆方再进行一些交换,所以现在可能时机还太早。”

至于马习会议题,王郁琦以马总统说过,两岸必须先创造一些条件,尤其是台湾民意状况,再看后续发展做为回应。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进交 巫亦晴 台湾台北报导

两岸非国际关系 台国际地位怎解?

正当外界聚焦马习会的可能性,而马总统昨天的国庆文告致词,抛出 两岸不是国际关系说 ,更加引发政坛议论。对于马总统的说法,今天(11日)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大喊绝不接受,台联立委许忠信也说,这番说法非常危险,将把台湾推入险境,与此同时,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今天在两岸和平论坛上放话表示,两岸“只经不政”将无法持续。怎么解读,两岸官方越来越多变的政治术语,台湾在国际间又将如何自处,我们今天的,透视焦点。

中华民国总统 马英九(102.10.10):“两岸人民同属中华民族,两岸关系不是国际关系。”

国庆大典上,中华民国总统马总统一席话界定两岸关系,而就在四天前,APEC萧习会中,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才刚抛出,两岸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问题终归要逐步解决,总不能将这些问题一代一代传下去。

前民进党主席 蔡英文:“两岸的关系,这是全民,两千三百万人要共同决定的一件事情,这不是总统一个人说了算,那么在没有经过民主机制,凝聚国家共识之前,总统讲这些话,已经超出他的权力,也算是一种失格。”

两岸领导人一搭一唱彰显政治默契,国际间也将无从插手,前AIT处长司徒文演讲台湾战略地位时提到,台湾多数人主张“维持现状”,但现状随时都在改变。如果两岸决定统一,美国不会再提供台湾援助。

前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 司徒文:“我觉得统一最大障碍,是中国不是民主国家,它没有法治,政府的统治也没有透明度。”

民进党立委 刘建国:“后续,我们在世界参与组织的过程里面,可能会遭到空前,未能预估的这样惨状的情况发生,也就是说,可能有更多的世界组织,对台湾的定位,会更加模棱两可。”

立委忧心,国际间以“内政问题”界定两岸关系,强加“中国台北”称号,未来争取国际空间,将变得更困难。

新唐人亚太电视 胡宗翰 张芝瑄 台湾台北报导

同心会袭记者挨告 煽动仇恨惹民怨

两岸官方似乎正在为开启政治谈判试水温,但接下来的新闻,我们要带您看到,与中共关系密切的爱国同心会,日前在101大楼外袭击采访记者挨告,昨天双十国庆日的晚上,滋事行径 丝毫没有收敛,已经引发许多民众不满,民众要求执法单位,制止同心会煽动仇恨、阻挠新闻自由的恶劣行径。

双十国庆傍晚,爱国同心会张秀叶、萧勤等人在101大楼外,持续宣传中共,用高音喇叭诋毁一旁的法轮功学员。

日前袭击记者挨告的萧勤也在其中,四天来,滋事行径未见收敛,路过民众看到当时画面,都说太夸张。

民众:“这样很不好,而且记者也没得罪他,为什么要这样子。”
民众:“记者在采访,记者有权利采访啊。”
民众:“不光是记者说,被攻击,就算是一般人在这里被攻击,也是一样不能接受。”

爱国同心会一面阻挠媒体拍摄,一面雇用派遣工,向群众煽动仇恨法轮功,种种延伸中共迫害的行径,台湾民众感到不可思议。

民众:“这我们当然不能接受啦,每一个人都有自由,但是你不能侵犯别人嘛!”
民众:“个人有个人的信仰自由,你也不应该去打压人家。”
民众:“这样对小朋友也很不好,很不好的观念,而且这里这么多人。”

袭击记者的萧勤,已经被控告强制罪、毁损罪以及公然侮辱罪。张秀叶、周庆峻等成员也遭到起诉。
此刻,同心会煽动仇恨恶劣行径仍然没有停止,正考验着台湾的民主法治。

新唐人亚太电视 林嘉韦 张媛婷 台湾台北报导

反媒体垄断要角 声援新唐人新闻自由

10月7号,爱国同心会成员攻击前往台北101执行采访任务的新唐人记者,公然阻碍新闻采访自由,甚至暴力毁损记者手机,对此,反媒体垄断运动的学者与资深媒体人,中研院法律学者黄国昌,与前中国时报副总编辑冯光远,同声谴责爱国同心会,严正指出,这是对自由台湾,最严重的亵渎。

国庆日前夕,在陆客往来频繁的台北101前广场,爱国同心会成员手执中共五星旗,攻击前往采访的新唐人记者,还不时用言语谩骂,行径嚣张,长期关注媒体生态发展的中研院法律学者黄国昌,严肃指出。

中研院法律学研究所副研究员 黄国昌:“任何,在台湾结社的公民团体,不要忘了一件事情,你们今天之所以可以在台湾自由的结社,是因为台湾的民主制度,台湾自由的法治,在保护着你们。但是,当你们滥用你们自己结社的自由,去攻击,代表了台湾,民主宪政监督非常重要的新闻媒体,甚至去攻击,代表着新闻专业自由的记者的时候,事实上,你们已经对于,给予你们结社自由的这块土地,这个制度,最严重的亵渎。”

爱国同心会攻击事件,已经不是第一次,成员之一的陆籍女子经常用高音喇叭,不停对法轮功学员叫嚣,就算警察到了现场制止也不听,在台湾著名景点暴力干扰他人,台湾学者强力谴责。

中研院法律学研究所副研究员 黄国昌:“我必须要,慎重的呼吁这些团体,请你们重新好好的反省,不要,自甘堕落为中共的马前卒,不要自甘堕落为中共的打手,能够真正保护你们的,是台湾的民主宪政。”

资深媒体人 冯光远:“它们是共产中国的前哨,前哨部队,光是一个前哨部队,就做出这么恶劣的事情,大家想想,哪天台湾要是跟中国共产党,搞在一起,大家会有怎么样子的命运,大家自己好好想一想。”

两位台湾反媒体垄断运动的重要大将,同声谴责爱国同心会威胁及妨碍新闻自由的粗暴行径,也为台湾政府持续倾中,提出警告。

新唐人亚太电视 沈唯同 李晶晶 台湾台北报导

制衡总统 民进党发动倒阁

民进党决定提出倒阁案,今天早上召开党团大会再度讨论,党主席苏贞昌亲自到立法院坐镇,再度宣示,只要院会一开就会正式提案,最快下礼拜二就能表决。但是,国民党党鞭也有信心,有把握一票都不会跑。

民进党团:
“捍卫宪政秩序!江宜桦下台。”

要江宜桦下台,民进党主席苏贞昌一早亲自出席立法院党团大会督军,就是要和党团研商对策、启动倒阁案。

民进党主席 苏贞昌:
“今天我们在这里全体一致的,向国人同胞报告,要把民意展现,要在立法院里面提出倒阁案。因为,江院长本身也违宪,也干涉司法,也羞辱国会议长,而他正是共犯。倒阁也是要让马总统看到,人民对这个政府的不信任。”

国民党立委 纪国栋:
“王院长都觉得没有什么,也没有所谓有冰可破,但是,苏院长却趁这个机会,见缝插针。我们在此建议,苏主席,您是不是也应该,需要一顶帽子,来促进我们全国人民的和解。”

仿效前一天的马王和解帽,立委在国是论坛上戴斗笠讽刺苏贞昌,不过,民进党提倒阁箭在弦上,党团总召柯建铭进到议场,将装有不任信案连署书的粉红资料夹放到立法院长王金平桌上,提案说明洋洋洒洒七大理由,指控江宜桦不适任,应该下台。

民进党就会正式提出倒阁案,随即进入72小时的冷冻期,10月14日下礼拜一就能举行全院委员会发言审查,隔天院会就能表决。不过,只有40席的民进党要跨过57席倒阁门槛,势必得有蓝军倒戈。

国民党立委 罗明才:
“他这样讲也是有他的道理在,不无道理,所以我刚所讲的这几点,应该要赶快迅速的来厘清。该负责的人要赶快负责下台,这样才有办法止血。”

国民党立院党团书记长 林德福:
“你要过半根本就是不可能,尤其去年九月的时候,陈?在主政的时候,也提过一次倒阁。那一样,老戏码再重新再翻一次,我相信蓝营立委都不会跑票,而且我很有自信。”

立委(台联) 许忠信:
“我们台联支持这个倒阁,因为江内阁如果不倒,台湾就会倒。而各位想想看,如果现在解散国会全面改选,谁会得利?所以有各位没有想到的力量,会来暗助这个倒阁案。”

倒阁案攻防,绿营乐观,蓝营也有自信,结果如何?很快就能见分晓。

新唐人亚太电视 综合报导

财经100秒

台为美国第六大债主 持美债1858亿美元

美国政府举债额度即将于十七日抵达上限,台湾则是全球第六大美债持有国。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罗伊斯九日说,国会将找出折衷方案,以避免发生倒债,希望两党在周末前能达成解决方案。

====

新机齐发 4品牌手机接棒尬场

中国手机品牌厂大举登台抢市,除了已亮相的华为及小米之外,中兴也在台推出2款机种,面对中国手机厂大军压境,宏达电在本土市场有输不得的压力,下周将推出旗舰机种One Max迎战,固守本土市场防线。

====

阿里巴巴 放弃在香港上市

香港监管层才刚否决大陆阿里巴巴集团上市但书,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长陆兆禧昨天接受路透采访时透露,集团已决定不在香港证交所上市,目前还未决定在哪个交易所上市。

====

第三方支付 电子商战开打

台湾的第三方支付即将开战! 包括台湾PChome的支付连、欧买尬的欧付宝、智冠的智付宝、游戏橘子的乐点卡,预估将把台湾一年六千亿元的电子商务背后的金流一网打尽。

新唐人亚太电视 整理报导

NBA火箭溜马球星抵台 林书豪乐当地陪

美国NBA明星球队,印第安纳溜马和休士顿火箭队周五抵台,即将在周末展开在台北的季前热身赛。

两支球队前一天晚上,才刚刚结束在菲律宾的比赛,马上搭机飞过来,到台湾已经凌晨三四点,林书豪一整个是疲倦,写在脸上。

火箭队的新成员“魔兽”霍华德干脆直接睡到中午,林书豪跟教练都走了,才一个人出现。

除了今天的两个公开行程,周六两队也会分别在台北小巨蛋练习热身,迎接星期天的重头戏,NBA台北赛。尽管平均票价高达8800台币,还是卖到,一票难求。

NBA明星球队大阵仗来台,而在台湾很有经验的林书豪和霍华德,还说要带大家一起,体验道地的台湾文化。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辉模 吴柏萱 台湾台北报导

台湾速速看

汐止5.2地震 新北震度2级

今天中午12时45分,新北市汐止发生芮氏规模5.2地震,所幸深度超过140公里,测得最大震度是新北市2级。中央气象局表示,自1900年至今,包括北北基地区,先前发生过规模5以上的地震只有5次,今天是第6次,非常少见。

===========

4G竞标逼近250亿 NCC:继续标下去

行动宽频业务(4G)执照释照继续竞标,到昨天为止,1800MHz(C频段)最贵的C5区块,累计标金达242.05亿元,C1区块也冲到105.2亿元,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表示,不会提前结束或修改规定,“继续标下去”。

===========

杨伟中担任国民党发言人 10/14生效

中国国民党宣布,延揽前行政院云嘉南区联合服务中心副执行长杨伟中担任党发言人一职。文传会主委范姜泰基表示,杨伟中曾担任多年媒体记者及主管、马英九竞选连任党主席办公室发言人,媒体资历丰富,该项人事案将于十月十四日生效。

=========

响应国际女童日 卫福部订定台湾女孩日

响应联合国“国际女童日”,卫生福利部将每年10月11日订为“台湾女孩日”,呼吁全民认同投资及培力女孩的重要,包括景美女中拔河队、11岁就投身公益的沈芯菱、还有女权律师赖芳玉,都出席记者会,响应提升女孩权益的重要性。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