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民运创始人王炳章遭囚11载 各地营救

【新唐人2013年10月13日讯】【热点互动】(1052)王炳章遭囚11载 各地营救:民运创始人王炳章被单独囚禁11年,身心遭摧残。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唐人电视台《热点互动》热线直播节目。

1982年在民主花浪潮席卷全球之际,一位刚刚获得博士学位的海外年轻华人,毅然放下了手中治病救人的外科医师的手术刀,而拿起了另一把专门针对中共治下社会痼疾的手术刀,他就是被称做海外民主创始者的王炳章先生。

2002年王炳章先生在中越边境被中共政府秘密抓捕4年了,被中共政府判处无期徒刑。在今年的6月,王炳章先生的支持者在加拿大、美国等多地,展开了同步的全球营救王炳章先生行动。

在这11年当中,王炳章先生经历了什么?他的家人又有怎样的心声?在今天的节目中我们和您一齐来关注。首先为您介绍节目现场的两位嘉宾,我身边的这一位是王炳章先生的弟弟王炳武。王炳武先生您好!还有我们资深中国问题专家横河先生。横河先生您好!

在节目一开始,我们首先看一段短片,浏览一下近期全球各地营救王炳章先生的部分活动。

在美国多地发起的“与王炳章同囚”活动,没能促使中共做出任何反应。10月7日上午,王炳章的家属,开始在联合国前进行为期一周的绝食活动,并向联合国递交请愿陈词,敦促中共尽快释放多病缠身的王炳章。

王炳章是当代中国民主运动的创始人,现年66岁,于1979年留学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医学院,1982年获医学院哲学博士学位后,温文尔雅的他,放弃了收入丰厚的医生职业,开始在海外推动中国的民主运动,而被誉为民主领袖。

1998年1月,王炳章潜入中国大陆进行民主活动,被中共逮捕并驱逐出境。2002年6月,王炳章在中国和越南的边境附近被秘密绑架。隔年的2月,广东省深圳市中级法院以“为台湾从事间谍活动和组织领导恐怖组织”罪名,判处王炳章无期徒刑。

王炳章目前关押在广东韶关北江监狱。

9月9日,在纽约时代广场展开“与王炳章同囚”活动,王炳章的支持者们轮番戴着手铐坐在笼子里,抗议中共对王炳章的关押迫害。10月1日,旅美雕塑家陈维明等人,也在美国好莱坞星光大道上,开始为期一周的行为艺术,他们把自己囚在牢笼里,为王炳章呼吁。

王炳章的支持者们也计划在台湾台北、台中和台南以及香港,同时设立囚笼,对中共囚禁良心犯表示抗议。

主持人:我们先来介绍一下王炳武先生。这几个星期,王炳武先生抱病,已经连续坚持在联合国前绝食抗议3天了。王先生,非常感谢您在这样的身体状况下,还坚持来和我们的观众朋友见面。首先,请问您这一次绝食抗议的诉求是什么?

王炳武:我们的诉求其实很简单,就是希望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爱好法治、爱好人权的人,能够跟我们一齐作最后一次的请愿。这次绝食,可以说是最崇高的一种请愿方式,我们的诉求,就是希望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先生能够介入,中国(共)为什么单独关押王炳章11年?这是违反世界人权、违反王炳章个人权利的酷刑形式。

联合国有规定,单独关押15天,就已经是可以忍受的、最长的酷刑,而且这一次我哥哥已经被单独关押11年,可以想像这是不可以忍受的、非常残酷的酷刑。

主持人:是。我想请问,为什么您的家人和王炳章先生的支持者,会在今年展开这么大规模并且长时间的抗议活动呢?

王炳武:自从我哥哥炳章被判处无期徒刑以后,那是2003年2月份的时候,我们作了各种各样形式的呼吁、请愿。还有很多关注王炳章的朋友们、党派也好,我们做了各种可能形式,在这当中大家都知道联合国的人权组织宣布,从另外一个国家,从越南被绑架到中国,这个本身就是违反人权的一个大的行为。所以联合国发表了声明,接着美国政府,接着加拿大政府,再接着又是英国政府,甚至台湾政府都发出的紧急呼吁,让中国释放王炳章。所以我们这些年来一直在不停不停地在做,我们怎么说呢,尽了各种各样的方式,官方的也好,私人的也好,就说我们都没有达到最后的成果。

今年王炳章被判处整整满10年的时候,我们觉得再也忍不下去了,王炳章他身体非常的不好,大家也知道他三次中风,在加上他有静脉曲张,还有花粉过敏,他的哮喘时常都可以发生,他跟我说,他说我哮喘一会就喘不过气来,我死了都没有人知道的,因为他被单独关押。所以今年我们决定在他关押了11年以后,也就是说在10年的正式判刑以后,我们没有办法,我们只能站出来,我们只能用最和平的方法请愿,请愿习主席,请愿中国政府能够开恩,用大恩,用大爱,用博爱,从人道的观点出发,让王炳章回来治病,能够与家人团聚,与我们团聚。

主持人:是的,我想请问您,您的家人最后一次见到王炳章先生是在什么时候?当时他的情况是怎么样?

王炳武:是这样的,8月6日我妹妹是最后一个去见他的,就是2个月之前去见他,我们去见他其实很不容易的,因为只给我们20分钟,大部分时间他给我们延长10分钟,也就是半个小时。

主持人:您是专程从北美飞到广东省韶关的北江监狱?

王炳武:对的,是这样的,一去的时候三天,回来又三天,我们有30分钟。这次我妹妹去的时候,他大吃一惊,因为什么呢?我们没有想到,从去年的时候到今天变得很厉害,人老得不得了,他走路都是扶着墙走,而且他的精神状况很糟糕。我们弄不清楚他为什么会突然间暴跳如雷,会大发脾气,会骂我妹妹,我妹妹就很惊讶。我们认为他已经精神达到崩溃的那个地步,所以真的我们非常非常的痛心,我们也非常担心,说不定他明天可能就会死在监理里边。

主持人:您刚才谈到了王炳章先生现在的精神状况,横河先生我想请问您,在中共的监狱下,中共政府会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对什么样的对象实施这种长期的单独监禁呢?

横河:实际上在中国的监狱系统里面,单独监禁是两个极端,一种单独监禁是优惠,比如秦城监狱,对高官都是单独的,它不单单叫单独监禁,就是说它是一个单独的,一个人单间房,然后他有报纸看,有电视看,什么都有,那是优惠的。另外一种就是最残酷的,就是单独监禁不能和别人说话,甚至连看守都不跟他说话,这种就是对中共控制最严格的政治犯才会这样子,一般刑事犯不会有这样的待遇。

你看王炳章是处于这种状态的,其他就是属于惩罚性措施的,单独监禁就关小号。那个是短时间的,就最多几天或者十几天也有,甚至20天、一个月都有,但是像这种十几年的这种情况还是非常少见的。

那么另外一个我们可以看到还有一个例子,就是高智晟律师,关在新疆沙雅监狱,也是家属要去看的话就给很多刁难,而且在那个地方的关押情况其实还不知道。还知道王炳章是被单独关押,高智晟律师的情况外面一点都不知道,它这种是一种惩罚措施,一方面是让家人和外界感到恐惧,它用这种方式。

另外一种,就对他本人实际上,因为这个不影响其他人了,对他本人实际上就是完全是一种报复行动。因为你没有必要去让他一个人在里头,因为这种孤独,关起来一个孤独感,真的是对人精神一个非常大的摧残,这种酷刑比肉体的酷刑其实要严重得多。

主持人:是,我想请问王炳武先生,王炳章先生他的健康状况是急遽的恶化,您的家人有没有为他办理过保外就医的手续?

王炳武:我们试图了好几次,我如果没记错的话,大概4、5年前我们就通过中国著名的人权律师张思之律师申请过,但是没有被批,具体原因我们不太清楚,我们所听到的答复就说他还不够条件。那么在前年的样子,我们又申请了,还是同样的回答。去年我们就又跟张思之律师联系,他说可能还是不会批,因为什么呢?因为中国它有一定自己的规定,其实我们请的律师他所做的也是很有限,真正批不批那完全是政府那边,它们单独的决定。

那么现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计划马上再要和张思之律师联系,我们家人可以跟他一起去再一次要求保外就医,和家人团聚,因为我父母都去世了,我母亲去世的消息至今我们还没有告诉哥哥王炳章。我们怕他听到这消息以后,他精神会崩溃的。上次我父亲去世的时候就瞒着我哥哥,那是2006年,因为上次他听到我父亲去世的时候,他就在监狱里面就大哭大闹,而且给看守人员带来很多麻烦,所以这次我们有意不告诉他,这将近快2年了,这事情都没有告诉他,就是怕他惹麻烦。

一惹麻烦,他肉体上也会受到摧残,精神上也会受到摧残,恐怕他就会做更多的事情,让政府不高兴的事情,那么他放的机会就更少了。

主持人:好的,那我们先进一段广告,广告结束之后我们再继续关注“王炳章先生被囚11年全球营救”。
观众朋友今天我们的话题是“王炳章先生被囚11年各地营救”,欢迎您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646-519-2879,参与我们的讨论。王炳武先生您刚才提到了,就是2011年您的母亲去世以后,中共政府也没有允许王炳章先生来出外探视,是吗?

王炳武:是的,那次我们认为是最后一次机会,让我哥哥炳章最后能够跟我母亲告别,所以我们马上就写了信,我们就马上写了信给当时的最高领导,也给大使馆的大使谢信,就说母亲去世了,如果说他没有看到我母亲最后一眼的话,这是炳章一生的遗憾。我们当时写了信以后,我们立刻听到了中国政府的直接的答复。好,你们保持低调。所谓保持低调就是说不开记者会,不公布新闻,不造成任何所谓的麻烦。那我们就说好,我们说OK,那我们保持低调。

然后我们觉得这样的话,说不定我们会感动政府,能让它们让炳章给出来,11月我们就没有马上下葬,我们感觉这已经很不孝了,因为中国人是讲入土为安嘛!所以我们等,后来我们马上听到消息说,好,我们准备放,但是有几个条件。所谓条件就是说让我们写保证书,就是说我们保证王炳章出来以后,不再从事民主运动,而且让他可以好好的养病,让他好好的研究。王炳章最近几年他非常喜欢的就是中国文字起源,我哥哥他跟我们来信说,他说已经打破了仓颉造字的秘密。另外我哥哥最近几年研究中国的《易经》,他说《易经》是全世界到目前为止最完全的一个历法书。

主持人:就是说中共以种种条件来给您的家人,希望换取您保持沉默和低调,但是最终结果呢?

王炳武:最终结果就是没有批准。然后我母亲的尸体在太平间停了3个多月,我们等呀等,哦,可能快了,可能快有消息了,说不定王炳章明天就会从飞机上下来,然后就可以看我母亲一眼,然后再下葬。所以等呀等,等到3个多月了,然后我们最后打电话,中共这些机构就告诉我们说:我们还在审查,你们还是把老母亲下葬,入土为安嘛,也是表示我们的孝心。就说这样的话。

主持人:他们有没有拒绝王炳章先生保外就医?

王炳武:他当时没有拒绝。到2012年3月份的时候,他还是给我们希望,但是他说“你还是入土为安嘛”当时我们就听了他们的话。后来一直到去年的10月份,一年了,他们说:对不起,我们不能放王炳章,因为什么?因为陈光诚到国外以后,说了很多很多的话,然后王立军的事情又出现。弄了种种理由以后,所以我们感觉到,我们真的受骗了。

主持人:他们有没有说拒绝王炳章先生外出这种授意是来自哪一层级呢?

王炳武:说真的我们不太清楚,反正是经过相当高层的部门。

主持人:那么横河先生,现在有人在互联网上曝光了阻拦王炳章先生保外就医的,是有来自中共政法委的力量,请谈一下您对这方面情况的了解。

横河:这个人他自己有一点关系,所以看到王炳章的家人在纽约的绝食以后,他们也是同囚,同囚以后给家人打了电话,他们家跟政法委系统、司法系统有关系的,得到的消息说是周永康阻止的。这很可能,因为像王炳章这个级别的,你当时要去越过边境绑架,事实上这是一个外交纠纷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没有最高层的点头是不可能做到的。当时要放他或者不放他,或者是让他去看母亲的话,这个决定也应该是在政治局常委这一级才能做出来。

而在王立军事件爆发的整个过程当中,也就是说在十八大之前,整个结构仍然是9个常委各管一摊子,别人是不能插手的。所以政法委书记插手这件事情不是说可能性很大,是没有第二种可能性;在司法部这一级是没有权力做这个决定的。就在王炳章这个事件当中,其实有很多人因为破了这个案子,然后解决了所谓中共的一个“心头之患”,所以这批人都提升了,都得到好处了。

因为中共是这样子,它的一个政策或者是一个运动,它会有一批人得益,这一批得益的人他就一定要保证这个政策和错误一直要犯下去,不能被纠正。所以实际上我觉得是阻拦不让王炳章保外就医也好,不让他看母亲也好,这股势力是当初从这上面得益的和主使的这一部分人。

主持人:好的,我们现在先来接听一下观众朋友的热线电话,纽约的王先生,您好。

纽约王先生:主持人您好。王炳章这件事情,你们请求联合国是没有用的,联合国虚有其表,他根本一点用就没有,你们要到美国的国会,美国大的电台去抗议,还有到台湾去找马英九,跟美国的立法院抗议,还有在美国的科技公司。现在美国大的科技公司,中国大陆的科技完全都依赖美国,美国的科技公司一跟它断绝来往,它就完蛋了。所以你找它的痛处下手,求他们帮忙把王炳章放出来,这样你们还有效果。

主持人:好的,谢谢王先生。王炳武先生,我们知道您在2008年的时候曾经前往过广东,想探望王炳章先生,但是那次被拒绝了,请您谈一下当时的情况可以吗?

王炳武:是这样的,因为我们几乎每一个月或每两个月就收到探视通知书。这探视通知书它给我们一定的时间,一般的是2天到3天的时间。我们接到这探视通知书的时候,一般都已经剩下一个礼拜或者两个礼拜。那次我去的时候,我如果没记错的话,大概只有剩下一个礼拜的时间。

那么我去中国借着回国讲学的机会,发我的奖学金的时候,我说我一定要去,然后我就去了。他说我没有按照他规定的时间去,其实我去之前已经打电话了,他说可以的;但是不知道那天为什么他就说:“不行,我们没有准备好,你们没有按照时间来。”我当时就给他跪下,我那时候在广东省的监狱管理局狱政课,我都跪了,说我就那么点时间,我就在这里,今天的时间我要看,你不让我看,我就没有办法了,那我再来的话,我又会花很多钱。当时我说我母亲那会儿已经病重了,我说一定要告诉我哥哥,我母亲的情况。后来就是没有批准。

主持人:好的,我们现在有一位观众正等候在热线上,纽约的李先生,您好。

纽约李先生:我是想问一下,王炳章到底是什么事情会遭囚11载,可以不可以简单介绍一下呢?

主持人:好的,谢谢李先生。刚才李先生提出了一个问题,王炳武先生请您回应一下。

王炳武:是这样的,他是在30年前,放弃了他的医学生涯,然后来到纽约这个大都市开始弃医从运的活动,也就是在30年前的时候,在纽约那边成立了第一个反对党派,那时叫“中国民主团结联盟”,而且办了第一个《中国之春》,也就是继《北京之春》的名字。当时我哥哥跟我说《北京之春》太小了,我们来个《中国之春》,这样的话就更有代表性。《中国之春》当时四个字都是选孙中山的笔迹。所以他30年前就开始做这件事情,他说:这是我的愿望,我一定要让中国实现民主。

主持人:所以王炳章先生是被称为“中国海外民主运动的奠基人士”。王炳武先生,刚才我们第一位观众热线电话他提出了一个问题,他认为您在联合国前的请愿是发挥不了作用的。那么我想请问,如果这种迫害还在继续的话,您和家人有没有具体的进一步的举措?

王炳武:这个问题非常好。其实我们也经常想到,我们付出了很多的人力,付出了很多的物力。到今天为止已经3个多月了,我们家人曾在加拿大的渥太华,在中国的大使馆前面静坐请愿,然后在加拿大的国会请愿,我们受到了很多很多的支持。我们相信我们所做的每一点、每一滴都不会白费,也可能最后在骆驼背上再加一根稻草的话,说不定我们会成功,所以我们就一直抱着希望。是,我们可能是白做的,但是我们相信我们的事情、我们的事业会感动上帝,会感动大众。

主持人:我看到网上有消息说,您下一步计划有可能会披露跟您连络的司法部人员的名单,是这样吗?

王炳武:这个有可能,因为我们有记录当时允许王炳章出来,后来又改变了,我们都有记录。

主持人:好的,在节目最后我想请您谈一下,您觉得海内外的普通民众可以给王炳章先生怎么样的营救帮助?

王炳武:这个问题你问得太好了。我很希望大家能够帮我的忙。有一个很简单的办法,就是我们家里面设了一个网站,这是我们的一个组织形式,是我们家人自己办的。那个地方你可以上去,然后签字支持我们,然后你们也可以捐款。

主持人:好的,谢谢王炳武先生今天参与我们的节目,也谢谢观众朋友的关注和收看。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