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调查:药物滥用 中药饮片染色问题严重

【新唐人2013年10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顾星音综合报导)中国的食品有毒,那药品又如何呢?大陆除了假药严重,药物质量不达标之外,药物滥用的情况也有所增加,且越来越低龄化。

日前,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对安徽、甘肃、广东和四川4个省的中药饮片进行抽查时,在397批抽验中,发现有22批存在染色问题。

被查出有问题的这些样品共涉及红花、延胡索、西红花3个品种,涉及金橘、日落黄、柠檬黄、胭脂红等对人体健康有害的色素或燃料。在宜宾市第二中医院使用的中药饮片中,延胡索被检出含有化工色素“金胺O”。金胺O属于化工色素,对皮肤黏膜有轻度刺激,可引起结膜炎、皮炎和上呼吸道刺激症状,长期过量食用,将对人体肾脏、肝脏造成损害甚至致癌。

另一方面,中国食药监督管理局负责人李国庆16日在北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药物滥用是当前中国面对的非常突出的问题,它不但损害消费者健康,更重要的是它带来严重的社会问题。”

据分析,近五年的药物滥用情况发现“冰毒”滥用这比例增长明显,2012年的监测结果比2008年增长了14.9%。同时,新型合成的毒品也成为新发生药物滥用人群使用的主体,特别是海洛因与新型合成毒品交叉混合滥用这个问题比较突出。而在2012年的数据中,25岁以下的青少年占了初次滥用药物人群的半数以上,甚至还有一些未成年的初中生。

由于冰毒的制作过程十分简单,只需由普通的麻黄碱经过几道工序即可制成,这也是近几年“冰毒”滥用者增加的原因之一。在普通的感冒药,如“新康泰克”、“白加黑”、“泰诺”、“百服咛”中,都含有盐酸伪麻黄碱成分,经过加工即可提炼出麻黄碱。因此,自制力较弱的未成年极易对止咳水上瘾。

药物滥用是指反复、大量地使用具有依赖性特性或依赖性潜力的药物,这种用药与公认医疗实践的需要无关,属于非医疗目的用药。药物滥用可导致药物成瘾及其他行为异常,甚至可以引发严重的公共卫生和社会问题。而上文所述的冰毒,则是我们通常所称的兴奋剂。少量时会有暂时兴奋抗疲劳的作用,对普通人来说,用量超过30毫克则会引起中毒。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