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不控制 足溃疡截肢多

【新唐人2013年10月25日讯】近年来国内糖尿病人的控制情形有些进步,如34%有糖化血色素控制、37.7%血压控制良好、51.5%血脂控制良好,但整体而言,仍有约65%的血糖未能控制良好。足部溃疡风险高,女性病友截肢风险是一般人的11.6倍、男性是9.2倍。

据中央社报导,国民健康署长邱淑媞表示,糖尿病人一生当中,约有高达25%的机会会发生足部溃疡,而容易导致截肢。

邱淑媞说,台湾本土大规模研究显示,相较非糖尿病的对照组,男性糖尿病足病人截肢风险达9.2倍,女性糖尿病足病人截肢风险达11.6倍。

邱淑媞表示,2011年糖尿病人的足部溃疡与截肢状况研究结果显示,国内糖尿病人足部溃疡、截肢盛行率分别为1.3%及0.7%;美国糖尿病人平均足部溃疡盛行率为8%,下肢截肢盛行率为1.8%。

国民健康署呼吁医疗团队及糖尿病人,都应该更重视足部照护的问题,提出“一检、二顾、三控制”的防失“足”妙方,提供全国糖尿病友遵从。

中华民国糖尿病学会秘书长林时逸说,糖尿病人每年至少要接受1次足部检查,由医师进行皮肤完整性检查、足部脉搏检查、单股尼龙绳测试、半定量音叉试验等,以了解肢体末端循环与伤害情形。

糖尿病友“顾足”很重要,林时逸说,每天洗脚,尤其注意脚趾头清洁,并每天检查双足有无伤口,注意修剪脚趾甲,双脚不要过热过冷,保持双脚血液流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