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首任民选总理病逝 享年86岁

【新唐人2013年10月29日讯】被形容为“波兰自由与独立奠基人之一”的前波兰总理塔德乌什•马佐维耶茨基周一(10月28日)病逝,享年86岁。他是共产党专制政权崩溃后波兰的第一任总理。

据BBC报导,马佐维耶茨基来自波兰一个贵族家族,在华沙大学学习法律。

他是当年共产党领导人与反对派之间举行“圆桌会议”的发起者之一,为1989年的选举铺平了道路。1989年2月的“圆桌会议”,促成了当年6月苏联阵营内的第一次部分自由的选举。

1989年8月马佐维耶茨基被任命为总理,主要负责波兰政治经济向民主及自由市场经济的过渡。

马佐维耶茨基执政15个月。他为挽救波兰不景气的经济而采取一系列“振荡疗法”,导致他1990年大选中失败。

1992年,他被任命为联合国前南斯拉夫的特别报告员,负责调查当地的暴力冲突。他对国际社会迟迟不采取行动感到愤怒,在斯雷布雷尼察沦陷后,他于1995年辞去该职。

他在2005年成为波兰民主党主要创立者之一,也是1997年的波兰新宪法起草人之一。2010年起,他担任总统科莫罗夫斯基的顾问。

德国之声报导,波兰总统科莫罗夫斯基(Bronislaw Komorowski)今天(28日)赞颂马佐维耶茨基在对波兰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关键时刻显示了“保持明智”的勇气。

前波兰军事管制委员会主席雅鲁泽尔斯基(Wojciech Jaruzelski)将军赞扬了马佐维耶茨基所具备的那种政治家的“勇敢和公允”。

小简历

1995年,马佐维耶茨基被共产党人控制的天主教组织帕克斯协会除名。该组织怀疑他加入该组织内的反对派。

1957年,他协助创建天主教知识分子俱乐部。在共产党统治时期,他成为一个天主教小党的议员。

1970年,当地造船厂工人因物价上涨举行抗议活动,当局的镇压措施造成几十名工人死亡。由于马佐维耶茨基要求当局对事件作出解释,他被解除议员职务。

1980年,他到格但斯克担任顾问,指导罢工的造船厂工人代表与共产党当局展开谈判。经过紧张谈判,取得重大突破,东欧共产政权下第一个独立的工会“团结工会”诞生。

1981年,他成为反对派《团结周刊》的主编。1981年12月,共产党当局颁布戒严令后,该杂志被禁。

当局对团结工会采取镇压行动,马佐维耶茨基被捕。1982年12月,他同最后一批数百名团结工会活动分子一起获得释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