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人物] 苦等继位的英国王储——查尔斯王子

【新唐人2013年11月15日讯】姜: 11月14日是英国查尔斯王子的生日,他昨天刚刚在斯里兰卡度过了65岁的生日。根据英国的退休制度,查尔斯王子已经可以正式领取退休金了。

王: 这个生日也让查尔斯王子再次引起了公众的关注,年满65岁的查尔斯, 成了英国历史上等待继位时间最长的王储,也是英国300年来最年长的王位继承人。

姜: 等了60多年还没当上国王,听上去有些郁闷。其实查尔斯在英国王室留下的记录也不都是这么郁闷,比如说,他是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第一个儿子。

王: 这也算?

姜: 开个玩笑。比如说,他是英国第一个取得学士学位的王储,是第一位能说威尔士语的威尔士亲王,是乔治一世之后第一位参与内阁会议的王室成员。

王: 不过,查尔斯的前半生也算得上是风波不断,离婚、再婚、逃税等绯闻,实在是给热爱王室的英国人制造了不少的心理考验。

姜:是,那么今天的一周人物,带您一同回顾这位已经当了61年王储的查尔斯王子。

查尔斯王子全名为查尔斯•菲利普•阿瑟•乔治,1948年11月14日出生,3岁时,母亲伊丽莎白二世登基,查尔斯从那时起就成了英国的王储。

青年时的查尔斯王子,生活还算顺风顺水。他毕业于剑桥大学三一学院,还特意入读了威尔士大学,是第一位能讲威尔士语的威尔士亲王,大大提升了王室在威尔士人心中的威望。70年代末,查尔斯王子受邀参与内阁会议,了解政府运作,也让他成为英王乔治一世之后第一位参与内阁会议的王室成员,深得女王信任。

查尔斯王子:“我,查尔斯,威尔士亲王,是您一生中始终向您跪地敬拜的臣子﹔我愿在所有人面前宣告,对您终生信奉、忠诚不渝。”

然而,涉及到感情与婚姻,查尔斯的生活就不再平顺了。

尽管多年之后传出查尔斯与戴安娜的婚姻是出于被迫,并没有爱情基础,但在1981年两人结婚时,光鲜而恩爱的世纪婚礼,令无数英国人心血沸腾。

查尔斯王子:“很难找到合适的词来形容,很快乐很幸福。我很惊喜她能勇敢的接受我。”

然而很快,二人的婚姻就触礁了,先后爆出婚外情,一时间将整个王室带入了八卦绯闻的漩涡之中,也让所有英国人对王子公主爱情童话的憧憬彻底破灭。

前英国首相梅杰:“白金汉宫宣布,王子与王妃已经很遗憾的决定分居。”

分居多年之后的查尔斯与戴安娜在1996年正式离婚,将近10年的婚外情与口水战,让王室在民众心中的声望跌至最低点。离婚之后,查尔斯王子更是一度被失望的民众要求放弃王位继承权。

不过,1997年戴安娜车祸丧生,查尔斯不计前嫌,亲自接回戴安娜灵柩并以王室规格厚葬,他带着两个王子在葬礼上陪戴安娜走完最后一程的忧伤画面,又让他获得了不少同情。之后,查尔斯以单亲爸爸的身份教养两个王子,也让他从民众心中赚回不少辛苦分,声望从90年代初的最低点逐渐回升到王室前列。

随着查尔斯的长子、威廉王子成家立业,凯特王妃的健康、亲民形象,加上长孙乔治小王子于今年夏天出世,王室的家庭生活再次完整和圆满起来,英国人对王室的信心再度暴涨,查尔斯也基本摆脱了多年来的“不争气”形象,拥护查尔斯继承王位的英国人从2005年的31%上升到现在的42%。

星期五,正在斯里兰卡访问并刚刚度过65岁生日的查尔斯王子,首次代表英国女王出席英联邦国家峰会,外界认为这是女王有意锻练查尔斯承担国王的职责。

但究竟要等到什么时候才能当上国王?估计查尔斯不只是英国王室最年长的王储,也是最有耐心的一位王储了。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