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信社改制牵出巨额烂账 地方政府抱“金融炸弹”

【新唐人2013年11月22日讯】大陆银监会两年前出台一项硬性改制计划,该计划规定在2015年农村信用社必须完成全面改制成农村商业银行。在这一改制过程中,暴露出大量由于不良贷款导致的地方财政的巨额烂账。而地方政府和农村信用社组织的清欠、资产置换无力,大陆农村金融隐患频频引爆,甚至有“断血” 之虞。

2011年,中国银监会启动5年建立现代农村银行制度计划,将农村信用社全面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以期消解农信社的高风险和巨额历史亏损。

官媒新华网11月20日报导了河南省新乡市的延津县2012年全县财政收入仅4亿多元,而全县农信社不良贷款金额高达5.5亿多元。该县政府金融办主任董飞说,这相当于政府抱着个“金融炸弹”,随时会令县政府破产。

农村信用社是由农民入股,实行社员民主管理,主要为社员提供金融服务的地方性集体所有制金融组织。《南华早报》日前的报导指出,农信社的出资方主要是各级政府,运营监督也是政府指导,产权没有明确的界定,“官办”金融机构痕迹明显。而多数地方政府都选择了“省级联社”的管理模式,使得信用社不用对股东或社员负责,而是对上一级联社负责,加上管理人员素质不高,农信社非但没有实现“支农惠农”的目标,反而负债累累,亏损连连。

据大陆媒体报导,湖北一家农村信用社负责人介绍说,“部分农村信用社的历史挂账,少则一两个亿、多则三五个亿。”另据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透露,某农信社的贷款余额为13亿元,不良贷款却高达7亿元。这一数字在他所了解的高风险农信社中并不惊人,而据他所知,不良率最高的已逾70%。

不良贷款中不少是由于违规放贷导致的。为了牟利,一些信贷员连犯罪的“红线”都不放在眼内,甚至有人私自伪造合同,诈骗贷款,也有农民的身份信息被冒用,在不知情的状况下“被贷款”。

据中共官媒报导,延津县为了清欠,组织公检法等多个部门成立5个清欠组,每个乡镇各成立10个清欠组,但清欠遭到老赖户各种形式的抵制,这让许多还了款的农户也感觉不平衡,是上了政府的当。据延津县政府金融办主任表示,农信社没能力大规模清欠,政府清欠但不是债权人。

清欠过程中暴力事件时有发生。今年6月份,湖南溆浦一起由农村信用社雇人催收不良贷款、在讨债过程中催贷人将人砍伤的案件引起广泛关注。“暴力讨债”反映出农村信用社为了及早完成改制成农商行过程中的诸多无奈。

一些政府职能部门还试图通过卖地置换来负担改制成本。截至2012年末,河南省77家五级农信社所在县市政府实际完成置换金额102亿元,多数县市区进展缓慢,全省88家五级农信社清收盘活资产41亿元,仅占当年目标任务的六成。

《南华早报》报导说,有专家解读认为,这表明长期以来金融管理权实行垂直管理,地方政府在金融管理方面的能力和经验存在欠缺,农信社即便完成改制,未来各省农村信用联社的行政管理权和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地方农村商业银行以及县级政府之间都可能因为利益而出现管理不畅的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