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执政一年发出的信号

【新唐人2013年11月22日讯】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上任已经一年,对于带领中共这条破船驶向何方?外界一直在关注。香港媒体评论说,已经执掌了最高权力的他,发出的信号既清晰又含糊。

中共在三中全会后抛出新的两大机构,即“国家安全委员会”和“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后,让习近平已经掌握了整个大权,成为中共史上唯一权力跻一身的领导者。

连日来,外界对于习近平掌握实权后,会有怎样的执政方向热议不断。

香港《外参杂志》第43期发表文章说,与两位前任(胡、江)不同,习近平似乎在接任总书记的当天便进入了最高领导者的角色。他在中共18大结束以后中外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通过直截了当的语言风格,与大多数党的高级官员们拘谨的照片宣科形成了强烈对比。

在随后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他又通过率领中共中央常委集体参观“复兴之路”展览的机会,提出了“中国梦”,并以此作为自己执政的标志性口号。

文章说,在执政的一年里,习近平像中国人和世界上关心中国事务的人发出的信号既清晰又含糊。清晰的是,他已经表明,中国此轮权力过渡已经正式完成,他本人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最高的决策者,无论是政治老人还是他的政治局的常委的同事们,已经没有人能够对他的权威提出挑战;含糊的是,已经执掌了最高权力的他,究竟要带领中国这条航船驶向何方?

文章指出,虽然政权已经得到巩固,但是在如何治理国家方面,习近平发出的资讯似乎并不清晰。执政之初,习近平在数次讲话中提到执政党的指导思想时,略去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在选择第一次出京的巡查时,他没有像江泽民、胡锦涛等人那样去朝拜红色的革命圣地,而是到了深圳大谈改革开放。

不少人据此认为,习近平将会推行一条更加开放的政治路线,甚至有人猜测他会启动他的前任视为禁区的政治体制改革。

但是,习近平随后的举动,打破了人们对于他深度改革的期望。在关于前苏联解体的谈话中,他不去批评前苏联背离人民意愿的僵化政治体制,而是为前苏联的解体深表同情,甚至为没人出面挽救苏联的一党专制而发出“竟无一人是男儿”的悲叹。随后又以党内秘密档案的形式提出了“七不准”,禁止中国媒体和教师宣传“普世价值、公民社会、新闻自由、公民权利、党的历史错误、权贵资产阶级和司法独立”等七个话题。

接踵而来的还有官方媒体对“宪政”和“普世价值”的围剿,滥用司法对大V的抓捕和对舆论的加强控制等等。

这些举措表明,中共18大以来的政治决策虽然常常在继续改革和沿袭旧制两种完全不同的路径之间来回摇摆,但是习近平的政治色彩已经在这种摇摆中日渐鲜明。

文章认为,作为新领导人,他有两种选择:一是在毛泽东夺取政权和邓小平发展经济之后,他可以引领中国接受人类现代文明的成果,使中国通过政治文明的全面复兴受到世界的尊重;或是回到共产党驾轻就熟的专制之道,为了特殊利益集团的利益回避制度变革,在危机和挑战面前目光短浅的蝇营狗苟地得过且过。

署名梁京在《自由亚洲电台》发表文章称,很多人都相信,习近平要想救党,就不可能救国,最后的结果只能是既救不了党,也救不了国,因为要救国就必须改革,而改革就意味着亡党。习近平如果还想在党国的前提下来救党救国,已经没有可能。

据外媒报导,中共近年腐败之风非但未能遏制反而愈演愈烈,乃至成为蠹空中共统治根基的首要问题。习近平上任后在中央政治局的第一次集体学习的时候强调,物必先腐而后重生,称长期积累的矛盾导致民怨载道、社会动荡、政权垮台,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

梁京表示,中国已经进入了一个不利于独裁者一意孤行的时代,这对中国和世界都是一件大好事,对习近平当然也是大好事。

英国媒体指出,习近平接掌最高权力之后,要解决无数棘手问题,他必须与过去决裂,进行深入的政治体制改革。

分析人士则强调,习近平别无他路,只有彻底抛弃中共,才可能解决中国目前的各种危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