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大最难懂方言 温州话列榜首(组图)

【新唐人2013年12月11日讯】 近日,有网友发布《中国十大最难懂方言》走红微博,其中温州话排名第一,广东话紧随其后,闽南话排名前三位。而广东话因有独特的发音和文字排在第2位。对此,语言学家表示,粤语几千年来都没有太大的变化,已形成封闭的语言体系,与普通话相差较远,因此比较难懂。

《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该排行榜中,闽南话和苏州话并列第三,第四至十依次为:上海话、陕西话、长沙方言、四川话、山东话、天津话、东北话。网友说,中国方言复杂,十里不同音,不过,现在不少方言也面临消失的危险。

为何广东话排名第二?网友表示广东话现在是流传广泛,很多人都会说几句简单的广东话,之所以排名第二,是因为广东话不仅有独特的发音,还有自己的文字。有些广东人包括香港人甚至听不懂普通话,这足以说明广东话与普通话的差别之大。

也有不少网友表示,潮汕话才是最难懂的语言,应当上榜,网友表示,潮汕有很多古音,“有时老一辈说的我都听不懂,学好潮汕话真的很难。”

专家观点:四川话还是比较好听懂

“四川话并不属于很难的方言。”9日下午,重庆工商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刘红曦副教授介绍,西南地区属于北方方言区,北方方言与普通话差异最小。只是川渝话不怎么区分“平翘舌”、“前后鼻音”。“但说慢点,一般都听得懂。”

“给方言难易排名的话,还是要看与共同语言(普通话)的差距。”刘红曦表示,相较于四川话,客家话、粤方言的广东话,闽方言的福建话等更难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