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爱梨山 鹣鲽教师一待12年

【新唐人2013年12月21日讯】偏乡学校最大的困难就是留不住老师,更别谈海拔2000公尺的梨山国中小了,台中师院毕业后就分发到梨山国中小的庄咏植,带着热情上山,还邀女友一起来,一待就是12年,当年“班对”已成“校对”。

据中央社报导,台八线中横公路在九二一地震后中断至今,梨山地区虽然“号称”在台中市,但逾150公里的路程,居民不是要长途跋涉从南投台14线绕经合欢山上山,就是要从宜兰走台8甲线,最少都得花上4小时以上的车程,若遇到台风天或雪季,时间更长。

“老师,好开心回到母校遇到熟悉的老师”,许多被分发到梨山国中小服务的教师,对于到那么远的地方任教都苦不堪言,常是一年任期届满就急着请调下山,造成梨山国中小的老师面孔不断更新,对学生来说,不断更换老师早已不足为奇,但回到母校看到能熟面孔,才是真的惊喜。

庄咏植从台中师范学院毕业后,第一份老师的工作就是分发到梨山国小,他从此爱上了梨山,他说山上的单纯及孩子的热情,但在师院时就是班对的女友廖琼茹却被分发到云林的麦寮服务,让2星期才回家一次的庄咏植饱受远距离的相思之苦,最后廖琼茹同意也请调上山任教,2人从班对,成了“校对”,是学校内人人称羡的神仙眷属,还生了2个宝宝。

在梨山一待就是12年的庄咏植说,梨山国中小的学生人数虽然只有68人,但小学校有小学校的好,他在梨山丰富了行政历练,也丰富了自己的人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