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绳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有谱

【新唐人2013年12月25日讯】有关驻冲绳美军普天间基地迁移问题,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冲绳县知事仲井真弘多今天(25日)举行会谈。仲井真27日将决定是否同意政府所申请的冲绳名护市边野古沿岸填海造地案。仲井真表示,安倍内阁比他预期得还早处理这些问题,冲绳的要求获得进展,感觉可过个好新年。

据中央社报导,安倍与仲井真今天下午会谈30分钟。针对仲井真向中央政府提出减轻美军基地地方负担的要求,安倍表示,他了解冲绳县民的民意,会尽力去做。

关于美军普天间基地5年以内停止运作、美军牧港补给地区(冲绳县浦添市)7年以内全面归还的问题,安倍对仲井真说,将在防卫省设立作业小组,以早日促成。

安倍表示,部署于普天间基地的美军新型运输机“鱼鹰机”,训练次数约半数将移至冲绳县外实施。此外,为了在驻日美军的设施、区域实施土壤等环境污染的调查,美日政府正协商要缔结补充“美日地位协定”的新协定。

有关减轻冲绳有多处美军基地的负担以及政府编列预算要振兴冲绳,安倍表示,2014年度编列了比概算要求还多的预算,约3460亿日圆(约新台币1000亿元),到2021年度为止,每年确保预算达3000亿日圆大关。

仲井真说,是否承认普天间基地替代设施,也就是名护市边野古沿岸人工填海的问题,尽量在27日做出决定。

会谈后,安倍表示,政府将仲井真的要求视为冲绳县民的民意,将尽力去做。美日地位协定历经50年至今未修订过,甚至没谈过要修订,但现在已与美方达成协议,将展开有关修订的协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