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独裁体制下的“爱国主义”与“刀把子”

【新唐人2014年1月13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 最近这一段时期,有关中国政治局势的热词,除了中国网民和海外中文媒体热衷的“打大老虎”之外,还有中国的学者们口诛笔伐的独裁体制下的所谓“爱国主义”与“刀把子”之说。

学者:独裁体制下的“爱国主义”

2013年,“爱国爱港”这个看似寻常的词汇,对热切期望获得真普选权利的香港人来说,变成了一个沉重的话题。

香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发布政改咨询文件时,强调特首爱国是“不言而喩”的;港澳办主任王光亚也声称:“支持一国两制,支持香港繁荣稳定,肯定是‘爱国爱港’的行为,不能选出‘对抗中央’的人当特首”。这些或明或暗的话外之音,刺痛了正日益担忧将失去民主权利的香港人的神经而引发讨论。

《德国之声中文网》引述香港学者成名撰写的《从“爱国爱港”看香港半独裁政制的困局》一文表示,在典型独裁社会体制之下,独裁者或利益集团不时打着“爱国主义”的幌子追求个人或集团利益,给普通民众带来灾难。

成名认为,中共当局以含混不清的“爱国爱港”概念作为当特首的条件,明显地想进行有筛选的假普选。

文章质问:怎样才算爱国?怎样才算“对抗中央”呢?要中央交回单程证审批权给香港、中央不再干预立法会和行政长官选举及中联办官员不应再在电视发牌干预议员投票意向,算是“对抗中央”吗?算是不支持香港繁荣稳定吗?

成名在文章中批评梁振英上台后,香港社会忽然出现不同的“爱字头”,是中共惯用的群众斗群众的策略,他们以语言和肢体暴力,倒果为因地把争取民主人权的政党或人士标签成乱港势力。文章表示,这种在专制社会常见的对自由、民主运动的压制,长远易造成更大的冲突、群众运动和政治不稳。

2014:中国民众“开门就见刀把子

1月9日,中共喉舌《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称:“政法机关作为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机关,是党和人民掌握的刀把子,必须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

次日,央广网、光明网等发布公安部部长郭声琨讲话《政法机关是党和人民掌握的“刀把子”》。

一时间,“刀把子”成为网路热词,但是网民的大部分评论均被删除。

律师李方平在微博上问:“刀把子捅谁呢?”

网友们纷纷回应说:“书记看谁不顺眼就捅”、“谁得罪了书记’二奶’就捅!” 、“谁敢阻止强拆就捅”、 “谁要公布官员财产就捅!”、 “谁敢讲真话也捅!”、“重庆经验,主要是谁的钱多就捅”。

香港民主人士“北风”则表示:重提政法系统是党的“刀把子”,不过是统治者要向民众向外界再次明确政权的“一党专政”属性罢了。刀把子在手,刀砍的就是敌人,处理的是敌我矛盾,是你死我活的斗争;而不再是用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式处理的人民内部矛盾。

中国知名博主、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社会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于建嵘则称:“如果还把司法当成某集团的刀把子,叫得再多,也绝对不会有司法的公平正义。”

2014年1月11日,英媒《BBC中文网》发表香港大学新闻及传媒研究中心中国传媒研究计划主任钱钢的署名文章《2014,开门就见“刀把子”》

文章写道:“习近平的讲话,大标题是《坚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深化改革 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和三中全会改革路线完全一致。他强调公平正义,强调宪法,甚至还说了,司法体制的改革是政治体制改革的组成部分。是的,这是他说的。问题是,为何有人要把“刀把子”挑出来,浓墨重抹,作为会议最重要的精神?”

文章认为,中共政府系统各地会场高悬的“政法机关要做党的‘刀把子’”一语,带着“阶级斗争为纲”年代的印记,“公然践踏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七节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法院是国家的审判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的庄严条文。”

文章暗指,有人非要把“刀把子”挑出来,似乎是在意图左右当局继续走以前的那条老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