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相信索契安保措施 表示习近平不会会晤安倍

【新唐人2014年01月21日讯】中国方面星期二说,相信俄方有能力确保索契冬奥会的安保工作。此外,中国外交部还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不考虑在冬奥会期间跟日本首相安倍进行接触。

中国方面星期一表示,习近平主席将出席索契冬奥会的开幕式。中国领导人首次出席在国外举行的大型国际体育盛事,是展现中国对俄罗斯总统蒲亭的支持。蒲亭的政治声望维系在索契冬奥会的成功与否。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星期二在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完全相信俄方有能力确保索契冬奥会的安保工作,也相信这次索契冬奥会会在严密的安保之下,取得圆满顺利的成功,在安保合作上,中方一直与俄方保持密切的沟通与协调。”

在上个月距离索契大约650公里的伏尔加格勒发生恐怖攻击爆炸案之后,俄罗斯总统蒲亭下令加强在全国的安保措施,以减轻人们对可能出现的安全漏洞的担忧。

美国和德国的领导人表示,将不会出席索契的开幕式。不过,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上周表示,正在为安倍出席索契开幕式做准备,但具体情况尚待最后敲定。

安倍在索契能否有机会同习近平会面,中国对此表示没有任何计划。

程国平说:“在日本领导人没有彻底纠正其否认二战侵略历史的立场以前,中国政府关于中日领导人会晤的立场是十分明确的。中方的严肃立场是,中方不考虑在索契冬奥会期间同日本领导人进行任何形式的接触。”

中日因安倍参拜靖国神社以及在钓鱼岛(日本称尖阁列岛)主权的争议而关系紧张。

第22届冬奥会将于2月7-23日在索契举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