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府配膳间 特勤全程盯上菜

【新唐人2014年02月02日讯】台湾总统府的配膳间是专供外烩业者处理府内宴会菜肴之用,因涉及元首及客人们的人身安全,所有膳食都是在特勤人员全程监控中出炉端上餐桌。

据中央社报导,总统府第三局交际科长梁崇伟表示,总统府内分三种层次的宴会,第一就是国宴,国宴定义为元首互访,友邦元首到中华民国进行国是访问,才称为国宴;第二是官宴,就是比较正式的宴会,但层级不到国宴;第三就是公务宴会,宴请对象例如社会人士等一般人士。

他说,宴会在制定菜色时,一定会考虑到宾客喜好,如果宾客是年纪较大,府方会准备容易入口的菜肴。

梁崇伟表示,菜色方面,府方会针对每一位宾客一一调查饮食偏好,“非常客制化”,不会发生宾客吃到不想吃的菜肴的情况。

他指出,马总统上任后,府方特别强调在地食材,例如农民所生产的米食、农产品,且特别强调食物里程。马总统特别指示,在准备菜色时,每次的餐食中一定要有米食,所以承办单位就从米食上做各种不同的设计,例如樱花虾炒饭、筒仔米糕、板条、米粉等,从食材上做不同的变化。

梁崇伟表示,身为交际科长,每次宴会都会在场一一盯住每一道菜,包括上菜速度、宾客在场临时的需求,都会迅速反应。

在菜肴的安全方面,他说,府宴前一天会由特勤中心与承烩单位取得联系,在承烩单位服务人员将菜色运送到总统府时,特勤人员会全程陪同,连在烹调时,配膳间现场都会有特勤人员紧盯每一个动作,力保食品安全。

至于现在还有没有“试菜”(试菜是否有毒)?梁崇伟说,顶多是试口味合不合适,并没有特别针对安全部分试食,但若有必要,觉得哪道菜怪怪的,会试吃一小口,是因为任务需要所采取的临时应变措施。

他表示,就去年一整年来讲,国宴大概办了5场,官宴及大小宴会大概有60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