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癌症或全球大爆发 及早预防护健康

【新唐人2014年02月05日讯】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在2月4号“世界癌症日”前夕,发布了《2014年世界癌症报告》,触目惊心的数据显示,目前在全球每8个死亡病例中,就有一人是因癌症致命,并且预计在未来的20年,全球范围内将面临着癌症大爆发,罹患人数还会飙升五成。

香港老戏骨午马,在2月4号世界癌症日当天,因肺癌离世。目前,全球每年都会有1400万人被确诊罹患癌症,每年因癌死亡人数约820万人。

世卫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3号刚刚发布的报告统计,全球最多人罹患的3大癌症,是肺癌、乳癌、大肠癌。而致死率最高的,分别是肺癌、肝癌和胃癌。其中肺癌是男性最常见的是癌症,女性最常见的是乳癌。

加州大学旧金山医学院流行病学李明瑱教授:“乳癌有时候不一定要有肿块。你觉得乳房有点凹陷、颜色和形状会有点改变、或有分泌物啊,这统统都是征兆。肺癌的话,咳嗽然后很久都不好,常常胸部会很痛,还有不明白的发烧,有时候可能还会吐出一点点血来。这就是要很注意的地方。”

坏消息是,癌症这个现在人类健康最大的杀手,在未来20年可能将变得更加强大。世卫组织的报告预计,到2035年,全球每年新增癌症患者将达到2200万,每年死亡人数也将增加到1300万。

具体说来,烟、酒是最有害健康的。全球20%的癌症致死案例,与吸烟有关。

但是,别悲观。科学家已经发现了最有效的抗癌方法,那就是预防。世卫组织表示,如果遵循健康的生活方式,有一半的癌症患者是可以避免的。

加州大学旧金山医学院流行病学李明瑱教授:“那最重要我觉得是戒烟,少喝酒,不要吃那些发霉的东西。再加饮食方面避免高胆固醇、(高)糖、(高)盐。要多吃蔬菜水果、谷类杂粮﹔对乳癌来讲,最主要是荷尔蒙的影响,那(母乳)喂奶会减轻乳癌的发生率。我们也需要去晒太阳,每一天要(晒)10分—15分,这样你的维他命D才够。保持心情愉快,(加强)运动,这样的话我相信癌症不会是谈虎色变的疾病。”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世卫组织的报告中说,空气和其他环境污染已成为目前致癌的一大因素。于此同时,2012年的新增癌症病例,有一半发生在亚洲,其中大部分又集中在中国。

专家分析,由于过去30多年来,中共政府盲目追求GDP增长的经济模式,大陆大量高污染化工企业,密集坐落在人类居住地附近,污染着大气、水源和土地。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目前已出现了200多个癌症村。不少老人、孩子罹癌。令人唏嘘的是,他们如何预防癌症,没有人知道。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