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抗药性超级病菌入境澳人 澳卫生部促隔离

【新唐人2014年2月5日讯】越来越多的澳洲人从海外归来时,带回超级耐药病菌。卫生部门提出警告说,医院要将这些海外归来的高危患者隔离,以防超级病菌蔓延。

据悉尼晨锋报报导,传染病专家格雷森(Lindsay Grayson)表示,直到最近,澳洲只在那些免疫系统脆弱、曾使用过大量抗菌素的病人中发现过超级病菌感染,但是现在很多医院接收了不少海外旅行后感染了超级病菌的病人,这些病人在海外旅行时因生病曾在当地住院。

墨尔本奥斯汀医院(Austin Hospital)的医生在澳洲医学杂志发表了10例超级病菌携带者的治疗报告,这些病人是在2011年12月到2013年2月间在海外旅行时感染上了超级病菌。在一个病例中,一名66岁的老人因肠破裂在希腊住院,并接受了手术治疗,不幸的是他在住院时感染了超级病菌。病情稳定后他马上飞回墨尔本,在奥斯汀医院接受治疗,医生用尽了抗生素也无济于事,最后不得不切掉肠道才使他摆脱超级病菌感染。

超级病菌是由于医生滥用抗生素以及农民在食物生长过程中过度使用抗生素引起的。超级病菌具有极强的抗药性,其开始潜伏于肠道并不会发病。但是它们可以传播到身体其他部位,或通过粪便传给别人。

格雷森教授说,健康的肠道被超级病菌感染是因为旅行者在海外时食用了被污染的食物或水,或在当地肮脏的医院接受治疗时被感染。有些携带超级病菌的人不会生病,而有些人对抗生素产生抗药性而被感染。

由于超级病菌病例增多,现在墨尔本奥斯汀医院对从海外回来的患者非常谨慎,先把他们隔离以免感染他人,通过检验排除了超级病菌感染后,才取消隔离。这些患者曾去过的国家包括克罗地亚、哥伦比亚、印度、菲律宾和毛里求斯。

但不是澳洲的多数医院都会对超级病菌的病人实行隔离,“这里没有一个国家标准,医院甚至没有需要检查超级病菌的要求。”格雷森说,“虽然有一或两种抗生素能够对超级病菌患者进行治疗,但可能因药物毒性大而对人体造成永久性的损害。”

格雷森教授认为到东南亚、印度、中国,希腊和西班牙旅行的风险最高,但其他一些国家也会有超级病菌。

格雷森教授敦促从海外归来的澳人,如果一个月中一直在生病,要告诉全科医生他们曾去过那里,他认为,超级病菌感染应该像麻疹病例一样被予以公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