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直击】2月10日完整版(2)

【新唐人2014年02月11日讯】【环球直击】2月10日完整版(2)

提要
索契冬奥会第三天 挪威加拿大领军
丰田宣布撤出 澳洲汽车业将告终
2013全美慈善王 脸书创办人10亿夺冠

舛添胜选东京都知事 安倍政权更稳固

周日举行的东京都知事选举结果显示,前日本厚生劳动大臣舛添要一,在执政联盟的大力支持下,以压倒性票数击败劲敌、日本律师连合会前会长宇都宫健儿与前首相细川护熙,取得胜利。分析认为,舛添这次主打民生经济牌的策略奏效,当选后将使首相安倍晋三的政策能够延续下去。

前日本厚生劳动大臣舛添要一,在支持者的欢呼中,深深一鞠躬。舛添在这次东京都知事补选中,拿下200多万票,大幅领先其他候选人,宣布胜出。

东京都知事当选人舛添要一:“我要将东京打造成世界最大的城市,推进福利、灾害预防、与经济。更重要的是,成功举办2020年东京奥运会与残奥会。”

舛添的胜选,也让支持他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松了一口气。因为上个月安倍所属的自民党支持的候选人,才在冲绳名护市长的选战中落败。

此外,舛添支持重启核子反应堆,并在中、长期摆脱对核能的依赖,也与日本政府的立场颇为一致。

东京富士总研资深研究员米山秀隆:“很明显东京市民不会忽视核电站的问题,不过,他们更看重福利以及就业的议题,我认为他们投票出自这样的考量。”

米山秀隆还指出,东京民众在选举中选择了舛添,也意味他们支持首相安倍晋三的政策。

根据民调显示,虽然多数日本人赞同立即或长期废除核能,不过,比起能源政策,人们更关心的是就业、经济、老年人口与福利等议题。

新唐人记者谢心洁综合报导

瑞士公投限移民 欧盟不满 关系恐生变

瑞士周日(2月9日)就是否控制欧盟移民数量进行公投,结果以50.3%过半数比例通过。欧盟方面对此表示遗憾,但尊重投票结果,欧盟将重新评估与瑞士的关系。

欧洲中立国瑞士没有加入欧盟,但与欧盟之间签署多项协议,其中包括保障欧盟公民在瑞士的工作权。如今瑞士人民公投支持限制欧盟移民,欧盟表示,有必要与瑞士重新协商相关协议。

欧洲议会议长马丁•舒尔茨:“我很遗憾,我希望多数人拒绝这项法案,但这是民主。另一方面,我们必须留意结果,我想欧盟与瑞士之间曾协议,确保欧盟公民能自由迁徙。”

瑞士拥有800万人口,有四分之一是外来,去年增加了八万新移民。根据BBC报导,瑞士出口有一半以上销往欧盟市场,限制移民也会对双边贸易形成障碍。

当地媒体报导,公投结果反应出瑞士人越来越担心移民者侵蚀当地文化,加重经济与社会负担。

瑞士民众认为,最根本的问题还是在于许多瑞士人害怕外来移民抢饭碗。

杰瑞米•塞提:“一切都是关于经济,因为人们害怕大量移民来到这里,把他们的工作抢走,我认为这是不对的。”

瑞士政府计划针对欧盟成员、澳洲、加拿大等国民众,制定为期一年的居留许可证。但还没有定出数量控管上限。

新唐人记者唐楣综合报导

丰田宣布撤出 澳洲汽车业将告终

丰田汽车公司(TOYOTA)星期一(2月10日)宣布,将在2017年底之前,全面结束在澳大利亚生产汽车与引擎。丰田的撤出,等于宣告,澳洲长达116年的汽车制造历史即将告终。

继通用(GENERAL MOTORS)和福特(Ford)两个美国汽车大厂之后,全世界排名第一的汽车生产公司丰田也宣布2017年底之前,将停止在澳大利亚生产汽车。这个决定将直接影响当地的2千5百名员工。

丰田澳大利亚总裁马克斯安田:“下这个决定非常困难。事实上,这是丰田历史上最悲伤的一天。”

丰田在澳洲生产汽车有50年的历史,由于近几年澳元升值、工资高涨导致业绩恶化,丰田因此做出这项决定。丰田总裁丰田章男特地从日本赶来,亲自向员工说明。

丰田总裁丰田章男:“当我想到我们的员工听了这个有关他们未来的消息,可能面临的焦虑,这真的令人心痛。因此,我想亲自到这里,直接用我的话,向员工们说明。”

根据一份政府资料,澳洲汽车零件厂商,从零件、工具,到设计与工程,大约150家,直接雇员4万5千人。美国两家汽车大厂,加上丰田从澳洲撤退后,当地的零件厂商恐难生存。

澳大利亚总理艾伯特曾力劝丰田留下,以保住澳洲的汽车业,如今结局已定,也只能乐观迎接明天。

澳大利亚总理东尼•艾伯特:“重要的是要记住当一些生意结束时,其他生意会开始;当一些工作结束时,会有其他新的工作。”

事实上,汽车业的出走让艾伯特的保守政府饱受批评,反对派领导肖顿(Bill Shorten)就直接抨击这一切都要怪艾伯特的政府。

事实上,全球汽车制造商正在印尼等新兴国家建造新厂房,看中当地快速增长的中产阶级与低制造成本。

新唐人记者唐楣综合报导

索契冬奥会第三天 挪威加拿大领军

2014年索契冬奥会周一进入第三天。今天将有女子超级组合障碍滑雪和男子雪上技巧的比赛。

另外,男子500米速度滑冰和男子1500米短道速滑也将在今天争夺奖牌。

在今天的冬季两项12.5公里竞赛中,现年40岁的挪威名将奥莱埃纳尔•比约达伦最引人关注。两天前,他赢得了冬季两项10公里竞赛的冠军,成为年龄最大的冬奥会个人金牌得主。

从周一开始,男子和女子冰壶比赛拉开战幕。2010年冬奥会六个得奖团体中有四个将在首场比赛中相遇。

目前,挪威获得七枚奖牌,暂居奖牌总数第一。美国、加拿大、挪威、荷兰分别获得两枚金牌,并列金牌总数第一。

索契冬奥会共有98个奖牌项目,比温哥华冬奥会多出12个。

热点互动:索契冬奥会,金牌之外的较量

这次的冬奥会是1980年莫斯科夏季奥运会后,俄罗斯时隔34年再次办奥运,最新的一项俄罗斯民调认为冬奥会只会让少数人受益,谁去了,谁不去,成了这个外交战场的重要话题,西方主要国家领袖集体缺席,而习近平和安倍晋三则争相赴会,试图拉近与俄罗斯的关系,在金牌之外的较量究竟是怎样的激烈?普京是否展示了他治下辖的俄罗斯的发展和现代化?中日之间在俄罗斯的争夺战中表现如何?

美东时间今晚九点半,热点互动热线直播,与专家共同探讨,欢迎您拨打热线电话参与讨论。

美法元首会晤 奥朗德绯闻甩不开

星期一,美国总统欧巴马和来访的法国总统奥朗德前往位于首都华盛顿西南180公里的夏洛茨维尔市,并将在当地发表演说。随后,他们还将参观第三任美国总统托马斯•杰斐逊的故居。

在欧巴马和奥朗德前往夏洛茨维尔之前,《华盛顿邮报》发表了两人的联署文章,强调两国在伊朗核谈判、反恐以及在非洲抗击贫困等一系列问题上的合作。明年,国际气候变化会议于在法国召开,两国也将在减少碳排放领域展开合作。

两人周一将前往美国前驻法使节,也是第三任总统杰斐逊的故居参观,白宫称他的故居反映了其“生命、自由和追求幸福”的价值观,而这种价值观是法美两国人民共同拥有的。

奥朗德还将于周二在阿灵顿国家公墓敬献花圈,然后出席国宴。周三前往旧金山会晤技术界领袖。由于年初奥朗德爆出和小他20岁的法国女星茱莉•嘉叶交往,宣告和原本的女友分手,因此这次单身出访美国,国宴上的身边人是谁,也成了另类媒体追逐的焦点。

电影制片人:神韵完美至极

2月8日,美国神韵世界艺术团在美国密西根州底特律市的底特律剧院(Detroit Opera House)为观众一连献上了两场演出。商业电影、电视制片导演赫拉•图卡尼亚和他的女儿玛拉•玛玛希安也观看了演出。图卡尼亚先生曾获得纽约国际电影节金奖奖项以及其他34个奖项,他的女儿玛拉•玛玛希安(Maral Mamassian)也曾有二十年的影视制片经验。他们表示很高兴能够观赏演出,并赞叹神韵堪称完美。

电影导演、制片人赫拉•图卡尼亚先生:“哦,演出太美了,舞台展现十分美妙,服装华丽,舞蹈太精彩了,每个方面都完美至极。”

投资顾问兼前制片人玛拉•玛玛希安:“我太喜欢演出了!超凡脱俗!我尤为欣赏艺术、文化和历史的结合。演出(展现的)文化、民族性太美妙了,所有方面融合在一起真是无懈可击。”

赫拉•图卡尼亚:“演出太好了,尽善尽美。”

图卡尼亚先生和玛玛希安女士赞叹神韵声乐家的表演和音乐美妙而有启发性。

赫拉•图卡尼亚:“那音乐,还有同步协调。你能感受到舞蹈动作如此契合音乐,亦或音乐是配合着舞蹈动作而创作的。”

玛拉•玛玛希安:“音乐既有传统的风格又有现代的韵味,所以我更能够理解音乐,音乐让我身置其中。我非常喜欢声乐家的演唱,我很喜欢(歌词的)翻译因为它给人以心灵的启迪。”

最后玛玛希安女士还表示神韵复兴了中华文化并期盼这样的传统能够继续传承下去。

玛拉•玛玛希安:“我觉得我们能有机会看到这样的演出真是太美妙了,我觉得演出开启了人们的心灵。我非常欣赏(神韵)把历史带到当今。很多时候人们一听到历史就没了兴趣。(演出展现的)民族性和自豪,这样的文化能够被保留下来并希望这样的传统能够传承给下一代,使他们也引以为豪。”

新唐人记者婉莹、林慧心美国密西根州底特律市采访报导

王张会前夕 中共拒签台媒采访引抗议

陆委会主委王郁琦明天(11日)访问中国大陆,与国台办主任张志军正式会晤,不过,王张会前夕,发生中共拒发签证给台湾《苹果日报》及美国自由亚洲电台驻台记者。朝野立委纷纷谴责中共压制新闻自由,民进党呼吁陆委会主委王郁琦,应公开向陆方提出严正抗议。

两岸事务主管机关首次正式会晤,海内外媒体高度关注,但台湾《苹果日报》与美国自由亚洲电台驻台记者申请随行采访竟遭拒绝,朝野立委谴责中共箝制新闻自由。

国民党立委罗淑蕾:“陆委会应该要抗议,要抗议大陆不应该限制媒体的自由采访权。”

台联党团总召赖振昌:“(中共)它们自曝其短,也更证实了我们认为说,王张会来讲,这个本身我们的国会监督,我们的舆论监督,这个重要性是更重要的。”
 
立法院上会期通过决议,为陆委会主委王郁琦登陆划红线,要求王张会不得触及敏感政治议题,返台后到立法院专案报告。陆委会最终定调,王张会仅就两岸新闻资讯对等流通的议题做交流。

民进党立委黄伟哲:“(立法院)才刚说了王郁琦去到那边,要坚守国家立场,结果人家一巴掌就打过来,所以说,既然要谈媒体常驻,结果事实上又限制台湾媒体采访,那到底所为何来?”

对有媒体采访遭拒,陆委会只表示“遗憾”,在野党认为力道太弱,要求王郁琦应公开向陆方发出强烈抗议。

民进党发言人林俊宪:“如果今天发生台湾的记者不能到中国去(采访),那请问,未来两岸互设新闻机构、常设新闻机构,这还谈得下去吗?如果我们不能坚持台湾的价值,那这样的两岸交流有任何的意义吗?”

王郁琦11日下午飞抵南京,12日先赴中山陵谒陵,下午在南京大学公开演讲谈“台湾民主”,会在什么时机和场合,向中方提抗议,成为各界检验焦点。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进交、张明筑台湾台北报导

中国民间要求公开维稳经费去向

在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案,引起海外舆论密切关注的时候,大陆民众要求中共当局公示每年超过军费的维稳资金的去向。

2月8号,62位来自大陆各地的民众,聚集在北京中共财政部,要求财政部按照中共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公示2004年至2014年,十年间的各项专项救助资金去向,特别是维稳资金去向。

湖南访民刘有爱:“我们听说我们访民有什么维稳费、困难补助费,但是我们没有,我们就到财政部去反应这个问题,证实一下。”

同一天,归侨访民何观娇、黑龙江访民郝淑娥、湖南访民刘有爱、重庆访民张小琴等,也在北京街头举牌,要求“解密马家楼截访黑金链条”,质问每年超过军费的维稳费养肥了谁?

刘有爱:“地方政府把这些钱都送到马家楼这些公安呀、保安呀、领导部队手里,通过他们黑心的交易,把我们强行从马家楼里面拉出来。能够得到两百元的报酬。”

前往中共财政部的访民,被告知将在15个工作日后作出书面答复。

新唐人记者田净、舒灿采访报导

2013全美慈善王 脸书创办人10亿夺冠

根据一份新出炉的报告,脸书创办人扎克伯格夫妇,荣登去年全美最慷慨的慈善家,他们捐赠市值将近10亿美元的脸书股票给了一家非营利组织。

《慈善纪事》(The Chronicle of Philanthropy)的报告显示,在公开记录中,去年12月,脸书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Zuckerberg),与华裔妻子普莉希拉-陈(Priscilla Chan),捐出1千8百万股的脸书股份,给硅谷社区基金会(Silicon Valley Community Foundation),总市值将近10亿美元。这项善举使他们名列捐款排行榜第一。

同时,在这份中间年龄(median age)为72岁的慈善家名单里,不到30岁的扎克伯格夫妇榜上有名,也相当受到瞩目。

报告还指出,由于去年经济好转、股市大涨,大家更乐意掏腰包做善事,使得去年全美前五十名慈善家的捐款达到77亿美元,比前年成长了4%。

新唐人记者谢心洁综合报导

2月10日环球财经简讯

暴冲纠缠4年 丰田拟与美和解

日本丰田汽车和美国检方已经接近达成一项协议,丰田可能同意支付超过10亿美元,针对美国在几年前针对丰田如何披露暴冲相关投诉而启动的刑事调查取得和解,结束历经4年的刑事调查,不过协议仍有可能破局,或是和解金额可能改变。美国曼哈顿检察官办公室正在调查,丰田是否向美国监管单位对旗下汽车可能存在的缺陷作出虚假或是不完整的披露。

欧料连3季成长 但力道不足

经济师预测,欧元区到去年12月的3个月,国内生产毛额只增加0.2%,可能连续第3季成长,但是复苏力道并不能说服欧洲央行停止采取更多的刺激措施。欧洲的汽车销售在去年下滑到自1995年以来最低点,但是消费者需求攀升,将促使欧洲汽车业创下自2007年以来第一次扩张,也凸显经济前景的转变。

日去年12月经常账赤创新高

由于日圆贬值推升能源进口成本,日本去年12月的经常账赤字创下历史新高,达到6千386亿日圆,相当于62.5亿美元,低于经济学家预测的7千077亿日圆。日本去年的经常账盈余3.3万亿日圆,创下自1985年有数据以来的新低水准。

谷歌市值逾艾克森美孚

全美第2谷歌上周短暂超越石油巨擘艾克森美孚,成为美国市值第二高的企业,仅次于苹果,显示出云端运算势力逐渐崛起。虽然谷歌面临线上广告价格下滑、手机部门摩托罗拉的亏髓增加,去年第4季的营收依然比上年同期增加17%,成为168.6亿美元。谷歌市值在2012年10月超越微软,取得第4名,一年后的股价突破1千美元大关。

甄子丹被封吸金猴 铁定出演《卧藏2》

贺岁大片《大闹天宫》,在大陆上映十天劲收8亿票房,创下中国影史华语电影票房多项新记录。被封为吸金猴的甄子丹被传因为片酬高,有可能被《卧虎藏龙2》换角色的消息,不过他否认这个传闻。

武打出身的甄子丹,在《大闹天宫》中饰演美猴王孙悟空,大收票房之余,更被封为吸金猴。有传他的片酬飞涨,甚至高达3000万港币一部戏,早前《卧虎藏龙2》甚至传出要换成刘德华,不过子丹否认这个传闻,仍然会担任男一号。

香港明星甄子丹:“一直不断在筹备这个项目,今年如无意外的话,档期刚好的话,应该会出演。”

对于片酬高的指控,子丹就说,很多传闻不可信。

香港明星甄子丹:“这次消息我好惊讶,制片方马上出来一个声明,可能一些不实在的报导会影响片的运作,很多报导我都没有什么评价,也知道不正确,不真实。”

对于子丹跟周润发、郭富城合作电影《大闹天宫》后,发哥明言子丹要收敛脾气,担任武打指导的子丹就承认压力大,因为要担心发哥等大明星受伤,所以格外谨慎。

香港明星甄子丹:“大家都是神仙,都飞来飞去,我要把发哥调上两层楼那么高,同时也调郭富城,如果摔下来,我负担不了。所以在现场我非常小心,非常谨慎,绝对要保住演员的安全。”

新唐人记者梁珍在香港报导

挪威冰音乐节 创意冰雕乐器演奏

生活在冰天雪地的挪威,当地的人们很有创意的将冰块雕塑成乐器演奏,除了庆祝冰音乐节外,更表达了他们对大自然资源神奇奥妙的感受。

挪威的冰音乐节是用冰块雕刻成整套的乐器来庆祝,从装饰品到舞台及乐器,所有的元素都是冰块制成的。

冰雕家比尔•科维兹(Bill Covitz):“冰音乐就是将水转变成冰后,制作成乐器来演奏。”

在挪威山城耶卢(Geilo),冰音乐庆典已举办九年了。主办单位表示,这是对大自然及世界水资源的感恩。

冰雕家比尔•科维兹(Bill Covitz):“有些冰有裂缝,但很漂亮,就像大理石一样。裂缝会自己接合,看起来就很好。你可以用它来建构每个元素。”

冰音乐对演出者及现场听众来说都是很大的挑战,他们必须忍受户外严寒。

今年,来自挪威、瑞典、及爱沙尼亚的音乐家来到挪威耶卢,参加为期四天的庆典。他们演奏的乐器,包括大提琴、竖琴、管乐器和鼓都是用冰做成的,堪称世界上第一个冰铜管乐队。

新唐人记者林育双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