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韩同盟关系牢不可破?

【新唐人2014年02月11日讯】 (美国之音电)

过去几十年来,美国一直视韩国和日本为自己在亚洲的两个最坚实盟友。自从欧巴马总统2012年初宣布美国的亚洲再平衡战略以来,美国官员不断重申华盛顿与首尔和东京的同盟关系将是这种再平衡战略能否成功的关键。

然而,过去两年来,韩国和日本双边关系日趋紧张,两国在日本军国主义历史遗留问题和岛屿主权等问题上争执不休。过去几个月来,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国务卿克里和副总统拜登先后出访首尔和东京,但都未能说服这两个邻国改善关系。

白宫日前宣布欧巴马总统计划今年4月访问亚洲。据信总统的初步行程包括访问东京,但不包括访问首尔。虽然白宫强调总统的行程安排并没有最后确定,一些观察人士说,华盛顿可能希望借此发出一个信号,美国对韩国和日本迟迟未改善双边关系表达不满,同时还不满首尔常常以日本军国主义历史遗留问题为理由与北京站在一边对付东京。

人们注意到,与美国和日本相比,韩国对中国近来在东中国海和南中国海一系列咄咄逼人的行动反应低调,即使中国前不久宣布的东中国海防空识别区与韩国的防空识别区部分重叠。与此同时,中韩经贸关系日益深化。2013年,中国首次超越日本,成为韩国的第一大外国游客来源国。

在华盛顿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今年1月主办的一次讨论会上,美国国家军事学院教授科尔(Bernard Cole)说,在可预见的未来,韩国可能不会与美国站在一边共同对付中国在东亚地区潜在的军事挑衅。

科尔说:“一个国家只有永久的利益,没有永久的盟友。坦率地说,我能预见10年、20年或30年后,韩国或大韩会以国家利益为重,不使用武力对付中国,无论谁是名义上的盟国。”

前日本自卫队舰队司令香田洋二赞同这种观点。他说,美韩同盟关系主要针对朝鲜,涵盖的范围比美日同盟关系狭窄。

香田洋二说:“美日同盟与美韩同盟的基本特征非常不同。军事和政治领导人如何将这两个同盟关系联系在一起是未来成功维持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关键。”

不过,国立首尔大学公共政策研究学院教授卢庆秀认为,假如中国在东亚地区发动军事挑衅,韩国会与美国站在一边。

卢庆秀说: “美国在1945年后设立的规则不仅为美国、也为东亚地区带来了巨大的利益。我认为我们的安全政策会与美国保持一致。我认为我们与美国的同盟关系在预见的未来不会发生根本性变化。”

美国国务院已经宣布,克里国务卿会在本周访问首尔。预计欧巴马总统的亚洲之行是否包括访问首尔、以及美韩同盟关系的如何向前发展会是克里此行的主要话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