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明确表态:中菲南海若冲突 将助菲律宾

【新唐人2014年2月14日讯】2月13日,美国海军作战部部长格林纳特(Jonathan Greenert)表示,如果菲律宾在南海争议水域与中共爆发冲突,美国将根据《美菲共同防御条约》协助菲律宾。这是迄今美国向菲律宾表达的最明确支持。

正在马尼拉访问的格林纳特上将13日在菲律宾国防学院发表了演说。期间有人问道:如果中共占领有争议的南沙群岛,美国会如何做。

格林纳特回答说:“我们当然会帮助你们,我不知道具体如何帮。但因为我们之间有条约,所以我们有责任协助你们。”

根据美菲两国在1951年缔结的《美菲共同防御条约》,其中一方受到外来攻击时,另一方有责任保护对方。

格林纳特在演说中表示,他希望发出一个明确信号:违反国际规范的攻击行为将破坏良好的秩序。

格林纳特还强调说,美国在外交政策向亚洲再平衡过程中,将增加在西太平洋地区的军事存在。目前美国在该地区部署了50艘左右舰船,到2020年将会增至60艘。

中共近年来在东海和南海的扩张行为,越来越引起国际关注。

自去年11月中共宣布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引发日、韩、美3国的紧张之后,近来又传出中共将再次自行决定,宣布设立“南海防空识别区”,再度引起周边局势紧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