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奥巴马”逼宫 总理莱塔被迫辞职

【新唐人2014年2月14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意大利总理莱塔上任才不到一年,就遭党内“意大利奥巴马”的逼宫,被迫于2月14日辞职

莱塔在一份声明中说,他的辞职决定“是服从今天民主党全国领导层作出的决定”。他说,他将在作出决定的当天前往总统府,向纳波利塔诺总统正式递交辞呈。莱塔所属的民主党已表示,将支持组建新政府的呼吁。

此前,民主党党魁马特奥‧伦齐(Matteo Renzi)在一次党务会议上呼吁更换政府,他说,国家不能继续处在这种“不确定性”中。因此外界推测,伦齐想要接替莱塔的总理职务。

伦齐比莱塔年轻8岁,他于去年12月刚刚当选民主党领袖。

去年12月8日,伦齐以近70%的得票率赢得党魁初选。在拉选票期间,他的表现处处“模仿”奥巴马──他乘坐白色露营车改装的竞选车巡回意大利,竞选口号“Adesso”(现在)与奥巴马语式如出一辙,美国旗上的红白蓝也成了他的选举工程主色调。这位39岁的佛罗伦斯市长,被喻为“意大利奥巴马”。

意大利媒体介绍,伦齐被视为激进改革派,主张推进就业经济政策及改革选举法,他希望能从根本上解决意大利政坛党派林立所造成的政局长年不稳的问题。但意大利《新闻报》(La Stampa)12日的民调显示,选民大多不想不经选举就产生新任总理,支援伦齐直接担任总理的人,只有不足14%。

有消息透露,近期莱塔与伦齐的关系变得愈来愈紧张。伦齐曾指责莱塔在改善经济方面缺乏行动,意大利的失业率达到40年来的最高水平,而经济在七年时间里萎缩了9%。

分析称,虽然莱塔总理一直严控公共开支,但他未能推动意大利迫切需要的行政改革和经济增长,因此导致短期内很快下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