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府观察:提高债限达协议 两党合作现曙光

【新唐人2014年02月15日讯】男:本周除了下大雪,还有一件事情也很重要,那就是美国国会两院投票通过了提高债务上限法案,保证了美国联邦政府在2015年3月15日前付得起账。

女:由于这项法案没有附加任何收支条件,因此被美国媒体视为共和党的一次政治退让,也让人们看到了国会两党合作的曙光。本期的《华府观察》我们来看记者雪莉的分析报导。

去年秋天,国会两党曾因无法达成妥协,相继造成了政府关门和债务上限两场严重的财政危机。本月,联邦债务上限再次逼近,如果两院在下周休会前不能达成妥协,财政危机又将重演。

但让许多人没有想到的是,国会这次提升债务上限却是出奇的顺利。众议院议长博纳在提出法案时没有加入任何条件,直接把支票交给了欧巴马。

其实,这并不是博纳心甘情愿与欧巴马合作。在此前数周中,博纳曾多次试图统一共和党意见,加入一些削减退伍军人福利开支的条款,但未能过关。博纳只能转而依赖少数派的民主党支持,最终以221比201通过了这份被称为“干净版”的债务上限法案。除193名民主党员以外,仅有28名共和党员投票赞成,显示大多数共和党人仍然反对。

不过对民主党来说,博纳的退让却是勇敢的一举,因为这避免了经济风暴的再次降临。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里德就表扬说,博纳没有轻易屈从于党派压力,敢从大局着想,让他又看到了党派合作的曙光。

当然,提升债务上限要成为现实还必须通过参议院共和党这一关,而茶党“怪鸟”特德•克鲁兹提出肯定会进行阻挠,所以又使人们感到了担忧。但在周三的投票中,克鲁兹的阻挠竟然被党派领袖麦康奈尔和科克亲手解除,使提升债务上限法案终于顺利通过。

对于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和科克来说,一方面面临今秋竞选连任的当内压力,另一方面他们不再愿意任由茶党“怪鸟”们摆布,为政治原因将美国财政以及整个世界经济推上火山口,让美国选民们再次把责任归咎给共和党。最终麦康奈尔和科克选择了保持理智,不与欧巴马政府为难。另外,如果能够将债务上限放在一边,他们也可以把精力重新集中到批评欧巴马医保上,以此争取在今年重新夺回参议院。

无论如何,美国政府在今年又顺利度过债限危机,而国会也确实有可能因此变得和谐起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