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港媒又“阵亡” 哪个媒体能独立?

FacebookPrintFont Size繁体

【新唐人2014年02月15日讯】香港商业电台的知名主持人李慧玲,12号突然被管理层解聘,甚至被下令不准返回办公室收拾个人物品。这也是香港《明报》、《苹果日报》日前遭受打压沦陷后,又一个媒体“被和谐”。人们不禁要问,香港还有真正独立的媒体吗? 请看报导。

李慧玲,2004年加入香港商业电台第一台,她在节目中,经常针对香港与中国大陆时局以及官员作风提出辛辣批评,并声援被中共当局打压的异议人士。

2012年7月,她被调往早间栏目《在晴朗的一天出发》,去年11月底,再次被调回第一个主持的节目—-《左右大局》,12号,李慧玲被解雇。

1959年开播的香港“商业电台”,长期被视为香港言论自由的重要风向标。

李慧玲:“我是百分之百觉得,这起事件是梁振英政府对新闻自由、对言论自由的打压,而商台,一个持牌的广播机构,在续牌的魔咒之下跪下来了。”

香港立法会议员单仲偕:“2003年之后,北京政府为了加强对香港的管制,就一步步影响过各个方面,大家10年前见过,中共要将郑经翰、黄毓民要封咪(麦克风),10年后再发生李慧玲事件,只是故伎重施。”

香港立法会议员单仲偕表示,这只是香港政府对媒体一系列整治、收理、打击的其中的一个步骤。

李慧玲被炒事件发生之后,在声援她的Facebook上,有市民立即列出香港媒体近年来被一一宰割的实例,如:《南华早报》换政协总编辑,变《红早》报﹔《香港电台》即时现场直播“烽烟(Phone-in)节目”叮走吴志森;《阳光时务》创办人街头遇袭;《信报》换“河蟹”总编辑;《主场新闻》被网络攻击;《独立媒体》被袭击;《DBC》“被商业纠纷”收档;《明报》总编辑被调走等。

市民还写到,从郑经翰“封咪”(封话筒),到黄毓民被炒,吴志森被叮走,今天终于到李慧玲,下一个是谁?我们不知道。但香江已变得十分和谐。

其实,进入2014年,香港媒体不仅是《明报》和《信报》遭到打压,就是被认为是香港“反对派”的《苹果日报》,甚至政治路线温和的免费报章《AM730》,也遭到广告被抽起的经济“制裁”。

目前,香港媒体已经“很顺从”。

比如,香港《大纪元》在新年前夕刊登刘德华、曾志伟等多位香港著名艺人,向读者祝贺新年,却遭到《明报》、和《AM730》的恶意渲染,恐吓讲真话的香港艺人“回不了大陆”。

而1月初,大陆富豪陈光标在纽约翻炒“天安门自焚伪案”,试图构陷法轮功,大陆官媒对此三缄其口,但《苹果》、香港电台等部分媒体,却报导了此事。

法国“无国界记者组织(RSF)”,13号公布的“全球新闻自由指数”年度报告指出,香港的排名继续下跌到61位,中国大陆为第175位﹔但2002年这项指数首次公布时,香港排名高居第18位,为亚洲之首。

香港记者协会发表声明指出,从李慧玲的事件可见,一股势力正企图“整顿”香港媒体。香港民主党主席刘慧卿批评,这起事件反映“中共的恶爪已伸向(香港的)新闻自由”。

面对中共的强力打压,有一个民间媒体却蒸蒸日上,那就是香港《大纪元时报》。

《大纪元》全球总编辑郭君指出,中共通过政治、经济等手段,逼迫香港媒体自我审查、自我约束,但是香港《大纪元》却敢于真实的报导中国新闻,成了香港民众了解真相的一个重要途径。现在《大纪元时报》日发行量超过5万份。

《大纪元》全球总编辑郭君:“香港《大纪元》的印刷厂多次被中共派来的流氓暴徒破坏,只要是《大纪元》的广告客户,中共就去打电话骚扰、恐吓威胁。”

郭君表示,在这样的一个逆境中,在全球40多个国家有分支、横跨10多个语种的《大纪元》,有能力抵挡住中共的打压,成为捍卫香港新闻原则、坚持新闻自由的一个中流砥柱。

采访/易如 编辑/宋风 后制/黎安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