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欧洲文化之都开幕式导演

【新唐人2014年02月16日讯】新闻周刊(410)作为2014年欧洲文化之都的瑞典北部城市于默奥在2月初举行了盛大的开幕典礼。使这座先前平淡的小城充满了喜庆,当天多达55万观众参加了这一盛事,瑞典王室、政要以及欧盟代表和各国使节出席了这一北欧罕见的大型庆典活动。雪在燃烧,变不可能为可能!这是著名活动创意设计家斯文•拜尔的又一杰作。

这次开幕式的题目为“雪在燃烧”,主题以欧洲最古老民族之一:萨米人文化为背景,舞台设计在冰河上,凸显了北欧的寒冬特色和人与自然的密切关系,也表现了萨米人热爱生活的激情。

开幕式导演,著名活动策划与设计家,斯文•拜尔被萨米文化所感动,说灵感来源于亲身考察和与萨米人的深入交流。

Umeå 2014 开幕式导演(Sven Göran Bayer)斯文•拜尔:“当我刚刚听到时,哦,于默奥这个城市,那边有萨米人,在北部生活的少数民族。我发现自己知道的并不多。让我感动的是和他们接触的时候。我去了以后,他们在晚上就给我讲故事,讲历史,讲他们的家庭生活。那时我感觉到这个项目对于我个人变的很特殊了。他们每天要面对大自然,有时很严峻。他们要克服很多困难,这些都有千年的发展历程。他们的生活不简单,但是当你和他们对话时,大部分人会告诉你说他们不想进入现代化社会。他们说我虽然用现代科技,直升飞机,雪橇等,但是我不想改变我的生活,搬到城市里去。这些让我们对自己的生活有了新的考量。”

舞台表演展现了萨米人的传统歌唱方式-游易柯、击鼓、伴火舞蹈和占卜未来,还有萨米老人引领鹿群进入舞台等,节目还结合运用了30个四轴飞行器,组成各种图案闪亮在黑夜天空,突显了古老文化与现代科学的不同特色。

Umeå 2014 开幕式导演(Sven Göran Bayer)斯文•拜尔:“简单说就是想反应古老的萨米文化在现代的瑞典城市生活。舞台建设在一条河上,这条河现已结冰,有45厘米厚。背景整体上是一个萨米人用的鼓,古老的萨米沙梦鼓,是用来占卜未来的。这也是我们想做的,预测2014年的时运。”

于默奥是一座年轻的大学城,平均人口年龄仅38岁,除了二万大学生外,还有很多设计研究人员,也非常国际化。文化生活不仅是市民的权利和享受,她也为世界和平做出了贡献。

Umeå 2014 开幕式导演(Sven Göran Bayer)斯文•拜尔:“我们也想展现时尚生活与科技。于默奥这里有一所大学,从这里出了很多有名的设计。我们也想展示这一点。所以我们设计了一个四轴飞行器的群体。它们是小型的无人航空载具。我们想利用这些飞行器创建一个在空中的灯光图案。我们用这些飞行器不是为了战争,或跟踪探测,我们为了感动人心。”

于默奥位于瑞典北部,人口仅有11.7万,坐落在萨米人生活的区域里,是瑞典重要的文化特色城。开幕式结尾就是将冰河舞台上所有装饰全部燃烧。

新唐人记者宋扬瑞典于默奥的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